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港媒爆料:郭台铭买疫苗被卡 只因绿营想绕过这家中国大陆代理公司
2021-06-18 08:52 中评网

台湾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欲,购买500万剂德国BNT疫苗捐赠给民进党当局救急。台湾疫情中心虽已核准BNT“有条件专案进口许可”,但合约迟未签成。原因在于“卫福部”坚持合约及出货证明都要由德国BNT列名,但德国BNT却认为大中华地区总代理权已指定上海复星医药公司负责,应由上海复星全权代表即可,不愿涉入台湾地区的合约争议。

港媒爆料:郭台铭买疫苗被卡 只因绿营想绕过这家中国大陆代理公司


有媒体报道称,德国BNT高层不愿与郭台铭谈判的原因,一是觉得郭台铭太政治,二是负责冷链的裕利公司,希望郭台铭将钱捐给“卫福部”,由德国BNT、上海复星医药公司、裕利公司、台湾“卫福部”签4方合约。
知情人士向中评社透露,其实状况是德国BNT自认只是研发、生产疫苗,关于销售的事宜已对外授权总代理公司负责。换言之,举凡买卖签约、所谓原厂授权证明、出货证明,都由总代理公司全权负责即可。在美国是由当初合资研发的辉瑞药厂负责,但辉瑞生产的疫苗,出货又由美国联邦政府掌管。举例说,BMW汽车在台销售由指定公司全权代理,若台湾的BMW要进原厂维修,当然是由在台总代理公司全权负责。

港媒爆料:郭台铭买疫苗被卡 只因绿营想绕过这家中国大陆代理公司


他指出,大中华地区包括台湾在内,总代理是上海复星医药公司负责,因此举凡签约、原厂授权或出货证明,德国BNT都由上海复兴负责即可,但台湾“卫福部”坚持采购BNT的合约及出货证明上,最好没有上海复星,但可妥协让上海复星列名,条件就是一定要列上德国BNT,但德国BNT不愿涉入台湾地区的合约争议。
知情人士表示,所谓台湾合约的争议,指的就是台湾这边一下是双方合约(郭台铭委托台康生技与德国BNT),一下是三方合约(台康生技,负责冷链的裕利公司、“卫福部”),后来又衍生出四方合约(台康、裕利、德国BNT、上海复星医药),其中的关键,都是“卫福部”想要绕过上海复星,但发现无法绕过上海复星后,就想尽办法淡化上海复星的角色。
他说,还有另一个问题,就是郭台铭不只买500万剂德国BNT疫苗而已,还想取得后续的销售BNT疫苗的代理权,换言之,郭台铭捐了500万德国BNT疫苗之后,还想争取代工权,但上海复星不同意。而且这还需要取得“卫福部”的药证,可是“卫福部”核准郭台铭的是紧急使用授权(EUA)。

知情人士强调,不管郭台铭只买500万德国BNT疫苗,或还想多买,或争取在台代工,关键都是“卫福部”坚持合约与原厂出货证明一定将德国BNT列在上面,但德国BNT不肯,上海复星也坚持台湾不管官方或民间,都只能透过他购买,导致郭台铭现在“骑虎难下”,这也是为何有人劝郭台铭退场的原因。(来源:中评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