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标题图
“短视频寻亲”:科技新路径让更多家庭破镜重圆
2021-06-16 10:58 新华每日电讯

93岁的姚鹏娥怎么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有机会回家。

1940年,13岁的孤儿姚鹏娥因为战乱和饥荒被迫离开家乡,辗转多地,最后被人贩子卖到山西省宁武县,从此安家落户,再也没回去过。

然而年龄越大,对家乡的思念也越深,尽管记忆已经完全模糊,心底的牵挂却始终都在。了解外婆心事的外孙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抖音“打拐网红”刘红涛发了私信,本来没抱太大希望,谁知7天后,在刘红涛的帮助下,姚鹏娥真的回到了阔别80年的家乡。

图片

帮姚鹏娥成功“回家”的视频。受访者供图

93岁的姚鹏娥,是刘红涛帮助过的年龄最大的寻亲者。

刘红涛在河南一个普通的村子里当支书,因为每天和老百姓打交道,他从15年前就参与到志愿寻亲活动中。

3年前,刘红涛第一次尝试在抖音平台发布寻亲视频,互联网的力量让以往漫长的寻找过程变得快捷而高效,尝到甜头的刘红涛也将此作为自己志愿活动的主要手段之一。截至目前,他已累计发布寻亲视频1800多条,帮助超过100个家庭团聚。

图片

刘红涛在自己的账号“宝贝回家-放飞心情”上发布的寻亲视频。受访者供图

“视频寻人”效果的取得,得益于今日头条此前上线的“头条寻人”功能——借助地理位置推送技术在走失者失踪地点附近推送寻人启事,也日渐成为广受大众认可的一种新的寻人方式,并得到各地公安机关、民政部门、公益组织等地认可。今年2月,今日头条又正式启动了“dou来寻人”计划,联动短视频平台,发动更多人帮助寻亲者和走失者。

而背后,有更多像刘红涛这样的寻人志愿者:

福建泉州的外卖员洪成木,从2019年下半年至今,已在工作的同时成功帮助30多位走失者找到家人,平均每月2到3位,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快递小哥”;

台湾地区祥和里社区的刘德文,作为“头条寻人”两岸寻亲项目志愿者,借助互联网和平台的力量,成功帮助20多位老兵找到了内地家属……

截至2021年5月,“头条寻人”已帮助近17000个家庭团圆,成为中国找到人数最多的互联网公益平台之一。

评论

科技向善激发人心向善

每一个人走失,都是一个家庭的悲剧,关联着一份难以弥合的伤痛。帮助走失人口回家,助力破碎家庭团圆,是一份需要全社会关注和支持的暖心事业。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走失人次达100万,平均每天约有2739人次走失,而这还是比5年前减少了近75%的结果。

与过去在电线杆上贴广告、开三轮车放录音、靠两条腿奔走相比,互联网寻亲在速度与效率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因为目前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已达9.44亿,短视频的使用率和渗透率意味着其足以弥补传统“寻人启事”覆盖范围窄的缺陷,为老问题找到新解法。

在技术驱动变革的时代,借助互联网平台低门槛、强参与、强连接的特点,寻亲活动参与度更广、互动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影响力也更大。这也是姚鹏娥80年没有找到家乡,但在互联网平台的帮助下7天就能得偿夙愿的关键所在——科技向善的力量。

科技向善,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和突破。互联网大大降低了参与寻亲的成本,一条评论、一条私信都可能是关键信息。门槛的降低,让千千万万个普通网民得以参与到寻亲的队伍之中,也让互联网平台展现了履行社会责任的另一种可能。

科技向善,关键在人,依赖于每个人的人心向善。互联网寻人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通过平台激发了每个人最大的共情,连接起来自各行各业的无数关爱和善意接力,让普通网民也可以发挥举手之劳帮助他人。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推动点滴关爱前行,终将汇聚成强大的暖流,温暖每一个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