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上百种疾病可进行日间手术 住院手术 24小时内一站搞定
2021-06-15 11:32 海峡导报

    近日,为充分反映厦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进展成效,厦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蹲点式集中采访活动。

    聚焦“医”的主题,记者们来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马銮湾医院建设现场、厦门理工学院疫苗接种点、川大华西厦门医院项目建设现场、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建设的多性别母婴室等,围绕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医疗水平提升等问题进行采访。

    厦门市医疗系统“学史力行”效果如何,为老百姓带来怎样的健康新体验?跟着记者采访的步伐,一起去看看吧!


日间手术模式 当天手术当天出院

▲第一医院日间手术中心病房

    11日上午,在第一医院日间手术中心病房,前一天刚刚接受双侧乳腺肿物切除术的患者蔡女士正准备出院。“从就诊到办理住院、手术,整个流程非常快,真的很便捷。”蔡女士说。据悉,老家在泉州南安的蔡女士此前居住在香港,但由于在香港被告知安排手术需要等候很长时间,她选择到厦门进行手术。提前按规定完成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后,她于本月8日到厦大附属第一医院门诊就医,10日入院当天就进行了手术,24小时后就可出院。

    对很多人来说,印象中的住院手术少则三五天,多则十天半月,“一人住院,全家团团转”是普遍现象。而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随着日间手术的推行,越来越多病人当天手术当天出院,就医体验更加舒适,医疗费用大幅降低。“通过推行日间手术,病人既可以得到安全有效的手术治疗,又能快速康复、节省医疗费用,同时,舒适医疗也让病人体会到更多的人文关爱。”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占祥说。据了解,该院在全市率先开展日间手术,目前在“日间手术中心”可实现集中式手术、集中式管理,上百种疾病从入院、手术、出院,24小时内一站式搞定,该做法获评全国改善医疗服务优秀案例。


推进重大医疗项目 缓解市民“看病难”

    在海沧区马銮湾新城核心区,厦门目前一次性投资及规模最大的医疗项目——马銮湾医院正在紧张建设中。

▲建设中的马銮湾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基建办主任张家宝介绍,马銮湾医院由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负责筹建,项目总用地面积101701平方米,总体规划1500张床位,一期按1000张床位规模建设。目前医院正在进行室外景观打造和室内精装修,年底前将完成硬件建设,并力争在2022年上半年开业。

    “医院未来将重点打造肿瘤和急危重症两个特色专科,大力打造智慧医院,力争成为重点区域医疗中心和全国百强综合医院,让老百姓体会到最优质的服务。”张家宝说,医院建成后,对于缓解当前厦门市尤其是马銮湾新城和海沧区域、乃至整个闽西南地区对优质医疗资源的迫切需要,快速提升厦门市及漳泉地区的整体医疗技术水平及重点专科水平,打造一流区域医疗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在集美区,作为省市重点民生工程的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同样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集美区卫健局项目办负责人高智远告诉记者,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地下室结构施工完成,地上主体结构于2021年3月底全面封顶,正在进行砌体工程施工,同步进行机电安装工作。

    该项目将力争在2021年底完工,今后将引进多个四川大学附属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打造区域性医疗高地和疑难重症诊疗中心。

    厦门市卫健委副主任林进春介绍,市卫健委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在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方面,厦门加快推进川大华西厦门医院、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等一批医疗项目建设。

疫情防控不放松 疫苗接种织牢“防护衣”

    针对疫情防控,解决“接种难”的问题,厦门市开放疫苗接种点66个,其中体育馆、学校等大型临时接种点8个。成立11支巡回接种队,配备疫苗接种工作人员1440名,为流动性强、接触点密、互传性快的高校学生等重点人群接种。截至6月10日,全市累计接种已超200万剂次。计划6月30日前完成138.5万人的第二剂次接种,为疫情防控织牢“防护衣”,撑起“保护伞”。

    11日下午3时,在厦门理工学院,学生正排队有序接受疫苗接种。集美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广大师生接种疫苗,他们主动将端口前移,5月份就组织进校接种工作,累计完成第一剂次接种85468人次,本月9日启动了第二轮进校接种工作。“在学校就能接种疫苗,不用到医院排队,也不影响上课学习,既安全又方便,真的很贴心,感谢集美区和学校周到细致的安排。”完成疫苗接种后,厦门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岳科安如是说。

    此外,厦门针对四价、九价HPV疫苗供应紧张的实际,还对学籍在厦门市的13周岁至14周岁半女生,按照自愿免费原则,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目前,厦门市市区财政投入经费791.7745万元,为全市适龄女生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22055剂次。

更多“为民办实事”值得期待

    解决“防控难”的问题,将对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进行扩建改造,按“平战结合”的原则建设一个800张床位的综合医院。

    解决“取药难”的问题,将在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试点建设智慧药房。目前,正在进行智慧药房信息系统建设前期安全性可行性评估,正在与厦门i健康等业务信息系统对接方案,拟对常见用药实行无人值守自助取药,让群众少进医院、少跑腿。

    解决“带娃难”的问题,目前,厦门已建成并投入使用4个多性别使用母婴室,“奶爸”进入母婴室不再尴尬了。今年,厦门计划推进新建首批16个多性别使用母婴室,此外,还计划推进新建10个普惠托育试点机构项目,预计年底前招生,可收托至少800个婴幼儿,为“十四五”期间构建家门口十分钟入托圈先行先试。

导报记者 李方芳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