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标题图
当非遗遇上端午
2021-06-15 10:23 东南网

闽侯县博物馆日前邀请专业老师表演唐代簪花礼仪。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摄

东南网6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文/图)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恰逢端午节假期,我省各地举行260多场重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让游客在端午假期不远游就可尽情放“粽”。

仙游书峰建设互动型非遗营地

观非遗演出、品非遗小吃、了解非遗文化……上周末,“全福游·有全福·书峰拾‘遗’”暨仙游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莆田仙游书峰乡的千亩名贵植物基地拉开帷幕。“宋元南戏活化石”莆仙戏、《青黛与扎染》展示表演、《兰溪情·红木韵》旗袍走秀、仙溪文化讲坛、南拳武术表演等富有特色的“非遗+旅游”视觉盛宴轮番上演,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据了解,目前仙游全县共有国家级非遗2项、省级非遗12项。值得一提的是,书峰乡是闻名遐迩的“青黛之乡”,青黛传承千年的炮制技法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青黛扎染这一非遗项目也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体验其独特的乐趣。

仙游县以保护文化遗产、传承非遗技艺为抓手,引进重点文旅产业龙头光蒲旅游开发公司在书峰乡投资6800万元,建设青少年互动实践型非遗营地,编织一个涵盖认知、传承、探索、游学、拓展等文化和自然遗产活动的五彩世界。

“前些年,我们这里的青黛染坊逐渐消失,手工打蓝技艺一度濒临失传。后来,各级党政部门关心打造‘青黛中药之乡’品牌,发扬青黛扎染技艺,使书峰青黛扎染重新焕发光彩。”非遗青黛扎染技艺传承人黄碧红说,“接下来,我们会利用这个非遗营地,手把手教孩子们认识青黛扎染、制作青黛扎染,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

闽侯举办文化遗产保护周活动

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民间泥塑演示讲解及现场体验活动在福州市闽侯县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开展,现场邀请了多位专业老师讲解演示民间泥塑并指导参与者体验泥塑制作。

泥塑艺术俗称“彩塑”“泥玩”,于2006年5月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制作方法是在黏土里掺入少许棉花纤维,捣均匀后,捏成各种人物的泥坯,经阴干,涂上底粉,再施彩绘。

这是为期一周的闽侯县第一届文化遗产保护周系列活动之一。从6月7日开始,闽侯县博物馆通过开展“馆校合作共建 传承文化遗产”、文物保护法专题学习会、簪花礼及盆景体验、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写生、文物图片展活动,让群众感受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文化遗产保护不仅在本周,更在于未来的每一日。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树立‘文化遗产就在身边’的理念,掀起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潮。”闽侯县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升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浓郁的文化遗产保护氛围,该县把每年6月份的第2周设为文化遗产保护周,将持续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系列宣传活动。

永泰“趣”玩漂流尽情放“粽”

在福州市永泰县,今年的端午是从一场盛大的漂流节开始的。12日,由永泰县文体旅局、福建乐峰赤壁风景区等单位主办的云湖溪谷漂流狂欢节正式举行。漂流节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品牌IP与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活动融为一体,打造专属于年轻人的夏日前卫潮玩现场。

“划龙舟是端午节的传统保留项目,此次活动为2人一组的皮筏艇漂流,游客们无需专业训练即可人人亲身体验。漂流全程大概4公里多,有9个落差,最高的一级有差不多2米,很好玩很刺激。”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说,永泰山清水秀、溪流纵横,非常适合开展皮筏艇漂流。

云湖溪谷漂流有多种玩法:“奔驰漂”带游客飞驰在参差不齐的河道里,感受一把真正的速度与激情;“趣味漂”则是孩子们的欢乐战场,打水战、水枪喷射、水上寻宝齐上阵;水里漂完还有“陆漂”,随着油门的轰鸣声起,开着越野车在山林里兜风,游客们全身的每个细胞都在跳舞蹦迪,肾上腺素瞬间飙升;喜欢慢悠悠打卡风景的小伙伴,穿梭于丛林之中,惬意地沿着登山栈道观看瀑布群也是不错的选择。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