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98岁福州老大爷上“热搜”?净资产805亿元人民币,登顶大马首富
2021-06-09 14:45 闽声传媒

从古至今,闽商踏遍了海内外的各个国家,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闽商,现在的闽商足迹已经踏遍了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华侨人数达1500多万。在东南亚诸国中,马来西亚是与中国具有很深渊源的国家之一。马来西亚简称大马,地处东南亚,由马来半岛南部的马来亚和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的沙捞越、沙巴组成,北与泰国接壤,南与新加坡隔柔佛海峡相望,东临中国南海,西濒马六甲海峡。

图片

图片

郭鹤年(Robert Kuok),1923年10月6日出生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祖籍福建福州。享有“酒店大王”和“亚洲糖王”之称。郭鹤年的名字不仅家喻户晓,而且已成为财富和成功的代名词。从90年代至今,他年年稳坐马来西亚首富之位,每年入选亚洲十大富豪。

郭鹤年是一位传奇企业家、顶尖商品交易商、酒店与地产大亨,从英国殖民地马来亚起步,至今已经建立了一个拥有多元业务的跨国企业集团。在他的领导下,把它发展为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除在本国拥有众多企业外,新加坡、泰国、中国、印尼、斐济和澳大利亚等是他的主要经营范围。经营的业务也极为多样化,从甘蔗种植、制造糖、面粉、饲料、油脂、矿山,到地产、金融、酒店、产业、种植业、商贸和船运等。郭鹤年控制了马来西亚原糖市场的80%、世界糖市场的20%。70年代,郭鹤年开始进军酒店业,成立了香格里拉酒店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已成为世界上最佳的酒店管理集团之一、全亚洲最大的酒店集团,遍布世界各地。

郭鹤年被福布斯归入马来西亚首富,华人富豪榜第四位,旗下资产最大部分都在香港,包括大量的香港豪宅、商场、酒店、办公室、南华早报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等等。他长居香港,而且积极开拓在中国大陆的企业版图。

早在1960年,郭鹤年就设立了马来西亚木板厂。马来西亚森林面积宽广,仅林业工人就达100多万人,优越的资源和劳动力条件为郭鹤年发展木材加工业提供了广阔的前景。2021年4月,2021福布斯富豪排行榜发布,郭鹤年以126亿美元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71名。

图片

【商道名言】

“在商场上90%靠自己的勤奋和智慧,要不断收集讯息,并且要有胆量,一旦看清楚之后,要跑得快,因为别人也能看得清楚。如果每次胆量都太小,永远是穷人。”

郭鹤年先生是伟大的冒险家。看准的事情,他义无反顾,甚至孤注一掷。他说,生意人要有胆量,敢于冒险。“一个生意你看好了,即使有风险,也要大胆去干,除非有更好的机会去把握。但事实上,每一种生意都有危险,如果你总是有危险就走开,就会什么都不敢做,不能做。永远是穷人。”

当时马来西亚没有一家炼糖厂,通过本地市场调查和到国外考察,郭鹤年发现了这块巨大的商业蛋糕。想到就做,这是郭鹤年的性格。他配合马来亚联邦土地发展局在靠近槟榔屿的北海,创立了马来西亚第一所炼糖厂——马来西亚制糖公司。时值20世纪50年代末,郭鹤年孤注一掷,将郭氏家族全部资金投入到炼糖业。到上世纪70年代初,郭氏企业成功控制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80%的糖业市场,并通过与印尼首富林绍良合作,将业务扩展到印尼。鼎盛时期,郭氏企业控制了国际市场上每年食糖贸易总量的1/10。1976年,郭鹤年发动了一场倒置收购行动,将玻璃市种植变为郭氏的商业舰队,马来西亚糖厂成为玻璃市种植的子公司。糖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功,为郭氏企业积淀了厚重的商业底气。一位长期从事郭鹤年商道研究的华裔学者在一篇文章中分析说,郭鹤年是个运筹帷幄的商人,他看似不精于侃谈,这恰恰是他商道里的大成之道。他遇事果敢,深谋远虑,说得少、做得多,是个执行力很强的企业家。

正如这位学者所言,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具有超强执行力的郭鹤年利用在糖业上积累的资本,以“水银泻地,无孔不入”之势多元化发展,分散投资种植业、银行业、地产业、航运业、保险业、酒店业等领域。从白糖、酒店、房地产、船务、矿产、保险、银行、传媒到粮油,日积月累,厚积薄发,郭鹤年不但建立起庞大的商业王国,更让这个王国持续向上。“在商界,他从不张狂,看似沉默不语,却往往在整个布局完成后让人恍然大悟,当别人举手称道时,市场先机已逝。”他当年在新山生活和创业的事业伙伴及至后辈企业家,都一致这么认为。在他们看来,郭鹤年是个无法超越的人。这种无法超越不单单是物质财富的多少,还包括了一个企业家精神层面的富有。

“我那时就有个信念,要看大利益,看长远,只有做得正,才能做得久。那些厉害的对手,现在都不见了。”

郭鹤年先生说自己不是个有本事的商人,很多生意如果换成手段更厉害的,都不会像他这么做。比如那么早就到中国投资,从投资回报来说,就不是精明的决定。比如,投资国贸中心时,国内的投资环境很不完善,市场也没起来。如果他将这笔钱放到海外,回报一定更大。后来在中国做酒店,做食用油,也都是“要像种树那样,一棵树种下去要好多年才能摘果。”在他不断把海外赚到的钱往中国输送的时候,在海外赚得盆满钵满的人,甚至笑话他,做了看不到头的生意。

多年后,谈及这本账,郭鹤年先生说,“大算盘我会打,但小算盘,我不打,也打不到那么精。”打大算盘,不打小算盘,这也是他20多岁时就有的生意经。当时,他做大米、食糖生意。一些同行用恶劣的手段和他竞争。比如,把海水掺到糖里找保险公司赔偿,然后想办法把糖处理出来,用保险公司的补贴作为成本,低价和他竞争。眼睁睁看到不少人因此赚大钱,但他宁愿慢一点,亏一点,也只用正面来发展。“我那时就有个信念,要看大利益,看长远,只有做得正,才能做得久。那些厉害的对手,现在都不见了。”他回忆。看长远,打大算盘,最终让郭鹤年先生得到大回报。比如在中国的投资,当年让他落后于赚快钱的人,如今则让他甩开那些人好几十条街。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