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时刻准“焙”着!等你来玩“火”!
2021-06-02 15:54 茶道传媒

众创炭焙坊

图片

武夷岩茶的茶季已暂告一段落。然而,紧张忙碌依旧,焙茶才刚刚开始。

图片

40多平米的焙坊里,十多个焙笼,沿着墙,一字排开。焙窟里,炭火不紧不慢地炖着茶,一点一滴地酝酿“岩骨花香”,炭火香、焦糖香散溢,交织在一起。50多℃的室温,带着逼人的灼热感。若是炎夏,在这里呆上个几分钟,比蒸桑拿更煎熬。

这样的场景,这样的体验,在武夷山茶农家里司空见惯。然而,这处炭焙坊却是隐于繁华都市之中,使人分分钟都有在武夷山的即视感……

图片

01炭焙之魅:慢火出好茶

图片

图片

炭焙,即以炭为燃料,让茶进一步脱水,把茶的品质固定下来,并增加它的香气。在前电气化时代,炭焙恐怕是最主流的干燥方式。我们先来扒一扒历代茶界大咖们的“炭焙观”:陆羽《茶经•二之具》中论及“焙”的形制与尺寸;

图片

元·赵原《陆羽烹茶图》

图片

宋·蔡襄《茶录·茶焙》

图片

宋·刘松年《撵茶图》

明末僧人释超全《武夷茶歌》云:“如梅斯馥兰斯馨,大抵焙时候香气。鼎中笼上炉火温,心闲手敏工夫细。”可见,烘焙这道工序,十分考验工夫,故清代岩茶高手梁章钜怒赞道:“武夷焙法,实甲天下”。

即便是到了科技昌明的21世纪,炭焙依然富有魅力。它不求快,但求慢,是对当下快节奏生活的一种“逆行”。

图片

武夷岩茶以独特的焙法而著称于世与其说炭焙考验的是茶,不如说考验的是人,是傍身的焙茶工夫,也是一颗精益求精的不老匠心。

02匠心守艺:专注每一道火

图片

有句话说得好:“从前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这种心无旁骛的专注,在焙茶匠人身上也能找得到。

宁德隆,天隽炭焙坊首席焙茶师。他生长于百年制茶世家,自幼沐着茶香长大,承继了流转百年的制茶匠人基因。

图片

天隽炭焙坊首席焙茶师宁德隆


焙茶,是与火共舞的艺术。“茶为君,火为臣。”这是焙茶的金科玉律,也是制茶人心手相传的祖训。

图片


焙茶,是与火共舞的艺术

恪守祖训,匠心守艺,宁德隆对待每一道火都全诚投入,近乎忘我。炭焙间里,周遭弥漫着80多℃的空气,焙窟里是200多℃的高温,这无异于一个大“蒸笼”。然而,他沉浸其中,挥汗如雨,却不以为然,用汗水淬炼“香清甘活”的极致之韵。

他深知,一泡好茶的诞生,需要恰到好处地控制火功。过高则焦,过低则晦。在日复一日与火打交道的过程中,他熟谙“火性”,娴熟地驾驭火功,如因材施教般因“茶”施“火”,塑造每一泡茶的个性。而在焙制全程,他基本每隔50分钟就要查看一次焙窟,毕竟“火神”非常不“安分”,成败只在须臾间。他如临如履,边焙边喝,以便随时作出调整,让每一道火都各得其所。

图片

图片

宁德隆熟谙“火性”,娴熟地驾驭火功

有时,遇到有缺陷、有硬伤的茶,他“问诊把脉”后,“对症下药”,避短扬长,尽力挽救,善待每一泡都来之不易的茶。譬如,遇到一款返青(因没有焙透而导致)的茶。他给出的“诊疗”方案是:根据茶叶返青程度,焙4~6小时,去除青味和水汽;6~8小时,提香,让茶回归最佳状态。

图片

善待每一泡都来之不易的茶

03众创茶焙:加“焙”爱你所爱

“炭焙成本高,且费工费时,很不‘经济’,但它却有着电焙无法比拟的特质。”天隽众创茶空间创始人高颖说。

在她看来,炭火与电力,虽殊途同归,焙出的茶却有本质的区别。以武夷岩茶为例,炭焙的茶,带着无法复制的炭火香,文火慢炖,缓缓焙透;电焙则讲效率,在口感上,在短期内会比较好喝,但不耐保存,容易返青。

图片

炭焙的茶,带着无法复制的炭火香

不仅岩茶如此,红茶、白茶亦然。理论上讲,任何茶类的干燥方式都可以用炭焙,在农耕文明时代,不正是如此吗?炭焙在当代之所以还有它存在的意义,正是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生生不息。

每一个爱茶人,都有自己的“杯中好”,并都希冀每一泡茶都能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但,有时总是茶与愿违:或焙火不符个人口味,或制茶时不慎掉链子“翻车”,或仓储串味有异味……种种状况,件件心塞。

图片

古法炭焙去除杂味的30年老铁,散发出迷人的枣香

肿么办?天隽众创炭焙坊了解一下!这一处并不大的炭焙坊,可以满足你关于炭焙茶的所有想象,加“焙”爱你的所爱。

图片

——首席焙茶师宁德隆专业技术加持,专治茶叶各种“疑难杂症”,拯救你的“病”茶。炭焙实验室——玩“火”,DIY火功,开展炭焙实验,探索炭焙的更多可能。炭焙茶学堂——专业焙茶师手把手教你焙茶,体验炭焙茶的乐趣,get技能,涨姿势。一抔茶,一把火,玩转炭焙茶。

图片

天隽众创炭焙坊一角

除了炭焙坊,焙茶之香还藉由一只只迷你电焙笼,弥散于天隽众创茶空间的每个角落,沁人心脾,饶有家的味道。

图片

黄片、茶梗等茶叶下脚料放入迷你电焙笼,散发出焙茶之香

香悦鼻,境生心。刊落喧嚣与浮躁,偷得浮生半日闲。沏一壶茶清新,做一件器养心,进一餐膳舒心。心心相in,把日子过成诗。

图片

沏一壶茶清新

图片

图片

进一餐膳舒心

我们时刻准“焙”着!等茶,也等你!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