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世卫大会即将登场,13“友邦”提案鼓噪台湾参与,巴拉圭尚未响应
2021-05-21 10:17 海峡导报

世界卫生大会(WHA)24日登场,台湾再度被拒之门外,民进党当局仍不死心,撺掇“友邦”在大会上提案。台媒报道称,迄今已有13“友邦”提案吁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但其中尚未见巴拉圭的身影。

世卫大会即将登场,13“友邦”提案鼓噪台湾参与,巴拉圭尚未响应


第74届WHA将在5月24日至6月1日召开,由于新冠疫情未止,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台湾能否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取决于会员,WHO秘书长谭德塞。

根据WHO资讯,至5月20日止包括伯利兹、斯威士兰、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马绍尔、瑙鲁、尼加拉瓜、帕劳、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图瓦卢等“友邦”已提案要求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

据台媒报道,台湾15“友邦”中除梵蒂冈是观察员外,目前尚未见巴拉圭提案,不清楚是否以其他形式为台执言。

WHO收到提案后根据议事规则列为WHA补充议程,将由WHA总务委员会审议,届时相关各方将分别发言,大会再裁示是否将邀请台湾参与议案列入议程。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台湾当局在中南美洲唯一“友邦”巴拉圭近日传出疫情严重,民众上街抗议要求总统下台,而巴拉圭政府为减轻压力,现在传出跟中国大陆接洽购买科兴疫苗,外界研判巴拉圭在外交上恐转向,这也引发台湾当局的恐慌,尽一切可能保住这个“邦交国”,台涉外部门已承诺帮巴拉圭“找疫苗”。

据悉,台湾当局和巴拉圭于1957年7月份“建交”,去年4月巴拉圭议会就有议员要和中国建交,虽然被其他议员所否决,但在外界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对于相关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指出,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不构成先例。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5月执政之后,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直接导致台湾地区无法参与世卫大会,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她说,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最先邀请台湾卫生专家赴湖北武汉考察,多次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并专程通报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2020年以来,中国台湾地区医疗技术专家参加了16次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包括第四届全球疫苗免疫研究论坛等重要会议。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