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茶传承

福建日报 记者 黄杰敏  2021-05-13 15:53


茶园里春意盎然,满山遍野的茶树吐出新芽,武夷山茶园里茶芽长势喜人。时下正值春茶采收、制作时节,茶园、茶厂一派繁忙景象,当地茶农迎来一年最繁忙的茶叶采摘加工季节。黄杰敏 摄影报道


今年50岁的陈道忠是武夷山天心岩茶村一名茶农,出生于天心寺,是最早一批搬到九曲岩茶村的茶农之一。他做过导游,在天游峰抬过轿子,力大如牛的他是一把开茶山好手,如今在狮子峰的茶园40余亩,算是大户人家,村里人称他为“狮王”。图为,陈道忠的茶园里一片热闹的场景。


陈道忠总是乐呵呵地对待身边的人,爱茶种茶做好茶。


茶农们背上竹篓进山采茶。


庄毅,是武夷山兴田人,陈道忠的女婿,和他岳父一样,很年轻就开始学制茶,有着十年的制茶经验,如今“狮王”家的茶已经全部交给了庄毅。图为,庄毅在茶厂记录焙茶的时间。


对于制茶,庄毅还努力地一步一个脚印去摸索。


庄毅带着茶友穿行在茶园。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30年前,陈道忠从父亲手上接管小茶园,如今,小茶园已成为大茶厂,陈道忠成了武夷山名茶人。作为“茶三代”,庄毅正尝试利用美名天下的大红袍和“双世遗”武夷山的独特优势,做好老百姓喝得起的放心茶。祖孙三代人的传承,担负着责任和义务,陈道忠说:“我们要把祖宗传下来的手艺再传给后代,把家乡的好茶推向山外,走向世界。”图为,摇青是制作岩茶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祖孙三代人传授技巧。 


陈道忠的茶园里采茶忙。


制茶的夜晚是漫长的,陈道忠在茶室为客人泡茶,在隔壁间的庄毅正准备明天要用的晾青茶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