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漳州警方:助力千里寻亲
2021-05-02 19:34 新福建

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5月2日讯 4月28日,福建省漳州市警方安排了一场特殊的认亲活动,从云南省大理市到福建省漳州市,跨越2230公里,一个失散近30年的家庭终于在南靖县公安局大院相见团聚。

“过得好吗?”“不是我们遗弃你的”“找了一万多个日日夜夜”……从云南赶来的老胡夫妇和被拐到福建南靖县的亲生儿子小林重逢后的抱头痛哭让现场工作人员和民警无不为之动容,许多人留下激动的泪水。今年3月,大理警方偶然发现漳州一名男子小林与老胡DNA比对成功。漳州警方获悉后高度重视,由南靖县公安局立即着手对小林的家庭情况进行调查,两地警方通力协作,不断沟通,对双方重新采集DNA进行再次比对,成功确认四川籍失踪儿童父母胡某夫妇与失散到南靖县小林的亲缘关系。

老胡夫妇是四川人,年轻的时候就到大理市打工。1992年5月,两岁半的孩子在自家修鞋摊隔壁摊位玩耍,因为摊位离得近,摊主也是老乡,父亲老胡没太在意。但等母亲老唐买菜时,孩子已经不见了。孩子失踪,夫妻俩摊也不摆了,活也不干了,没日没夜骑着自行车四处找孩子。老乡们帮忙找,当地电视台也报道,寻人启事也登了,但都没有回音。

2000年,老胡自从买了手机之后,就再没敢换过号,怕知情人联系不到他。

2007年,国家打拐办成立,这十几年来,公安机关先后免费为老胡做了三次DNA检测入库,随着医疗科技进步,检测的DNA点位比对越来越精密。每隔一段时间,公安机关都会重新比对一次打拐DNA数据库。

2021年,根据公安部部署,漳州市公安局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积极践行把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迅速转化为工作成果的工作要求,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重点内容的“团圆行动”。2021年3月,经过云南大理和福建漳州两地警方调查助力,失散近30年的家庭终于团聚!

4月27日,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下落,帮助更多离散家庭实现团圆,漳州市公安局发布《关于设置“团圆”行动血样采集点的通告》,为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就近选择公安机关免费DNA信息采集提供信息指引,并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支持“团圆行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