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港媒警告:台湾关键产业赴美投资 不无政经风险
2021-05-02 15:48 海峡导报


  香港中评社快评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昨天在一场题为“美陆新冷战?台湾该何去何从?”座谈会上说,美国要确保科技、经济瓶颈不被对手所掌握,“台湾也是一个要被处理的对象”。他提醒,美国已盘点包括半导体、高效能电池、资通讯产品等十项关键性产业需回流,这些大概占台湾对美出口量6成以上,未来供应链回流,如台积电等赴美生产,恐会对台湾供应链产生30年来前所未见的大变化,可能造成台湾外贸近一步减低,未来3年到5年GDP要维持动能会有问题。

 我们认为,李淳提醒到,台湾的关键产业外移,可能使台湾的对外贸易产生重大的结构性变化,对未来台湾的经济发展动能有深远影响。但更值得关注和思考的是,这些关键产业的对外投资,主要是基于无奈的政治现实考量被迫作出的选择,不无政经风险。

 正如知名外资分析师、柯克兰资本董事长杨应超所言,台积电赴美设厂背后目的并不单纯,“至少从商业科技的角度是不太合理的,可能不是自己想去,有点被美国逼去的感觉,因为是真的不太合理”。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