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300多种甲壳类生物展出!湄洲岛世界螃蟹馆开馆
2021-04-28 19:36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4月28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许双萍 林春盛 文/图)千余件不同类型的螃蟹、龙虾等标本,从台湾澎湖漂洋过海来到湄洲岛,成为这里的“网红展馆”!今天上午,世界螃蟹馆开馆仪式在湄洲岛举行。湄洲岛管委会副主任林宗储、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上海办事分处福州办公室主任刘连官、台湾澎湖县政府顾问刘清猛等参加开馆仪式。

启动开幕.jpg

“神奇的盔甲武士——世界螃蟹馆”位于湄洲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内,占地上千平方米,是一个以甲壳类生物为主题的生物科普馆。该馆以光影交织,模拟出陆地及海洋环境,300多种、上千只螃蟹、龙虾等甲壳类生物“栖息”其间。关于螃蟹的冷知识也和标本一起,在展馆内配套展示。例如:螃蟹的左右螯大小不同,很多都是“右撇子”;甘氏巨螯蟹身长可达两三米,堪称世界上最大的螃蟹;被称为“螃蟹中的飞毛腿”的角眼沙蟹,最快每秒可跑1.8米……

参观世界螃蟹馆.jpg

湄洲岛世界螃蟹馆的创办者是来自台湾澎湖的“90后”青年柳政鸿,从小他就对于海洋非常熟悉。在澎湖,柳政鸿祖孙三代花了近30年时间,搜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种甲壳类生物,并制作成标本。父亲柳瑞庆担任澎湖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曾力主柳政鸿到大陆发展。2019年5月,柳政鸿在厦门曾厝垵文创中心开设了首家螃蟹标本博物馆。今年初,他又在湄洲岛创办了第二家螃蟹馆。

“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这些螃蟹标本,让人们了解奇妙的海洋世界,唤醒更多人保护海洋、爱护环境的意识。”柳政鸿坦言,之所以会选择在湄洲岛开设世界螃蟹馆,是因为这里的环境与他的家乡澎湖非常相像。同时,湄洲岛是海峡两岸民众共同景仰的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丰厚的海洋文化气息,在这里推广海洋科普知识,非常有意义。

参观世界螃蟹馆 (1).jpg

柳政鸿透露,螃蟹馆开设初期将以旅游结合科普的形式,融合湄洲岛旅游度假的概念,以简单有趣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海洋生物的多样性。未来,螃蟹馆还将继续深化科普教育,争取设立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强化海洋生物的学术研究,加强两岸海洋学术交流与合作。

“世界螃蟹馆是疫情发生以来,在湄洲岛落户的首家台青企业。”林宗储表示,湄洲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湄洲岛”的重要嘱托,充分发挥妈祖文化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探索台胞青年在岛创业的新路。湄洲岛世界螃蟹博物馆的落地开馆,标志着湄洲岛打造两岸共同幸福家园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