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群雄云集 剑指雕王|第十二届"艺鼎杯"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在莆开赛
2021-04-26 18:18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4月26日讯(记者 林爱玲)匠心不渝,征程再启。上午,第十二届“艺鼎杯”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在莆田工艺美术城开幕。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王志杰副会长与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军共同鸣锣开赛。开幕仪式由荔城区副区长翁俊钦主持,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祖杰、中共荔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柯金国到场祝贺。

fe78ee00db6dbc28c92da4004a06526.jpg

据悉,本届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莆田市工艺美术协会、莆田工艺美术城管理委员会承办。共有来自甘肃、辽宁、海南、河南、重庆、江西、山西、山东、湖南、湖北、贵州、浙江、台湾、福建等地的35名选手成功入围大赛,其中“传统组”17人,以传统题材为主题,表现技法不限;“当代组”18人,以“百年征程”为主题,献礼建党百年。

36b1f92437bf84668ab919b884312f5.jpg

鸣锣开赛后,各选手即进入赛场,每位选手均以主办方统一提供的黄心楠1/2对开原木为材料,现场独立创作木雕作品一件;“传统组”和“当代组”两组选手同场竞艺,各自角逐年度中国木雕状元、榜眼、探花等最高荣誉。 从4月25日至5月3日,赛事将持续8天,并与艺博会期间展出。

e2513d2e8fc4cea4fbfb46864437849.jpg

暌违两年,“艺鼎杯”大赛匠心归来,精心呈现六大亮点:

一是更加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华文化根脉。选手中既有来自西北甘肃平凉地区的非遗(根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也有来自中原河南开封、西南贵州贵阳,以及东南闽浙等地的非遗传人,通过赛、展、游的方式,文旅融合,让非遗更加“活”起来!

二是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特以“百年征程”为当代组创作主题,传承红色基因,镌刻时代华章。

6d0598359cfb1632b7df0006ebcfab5.jpg

三是院校深度参与。中国美术学院的美术史学史博士,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鲁迅美术学院在读研究生,莆田学院工艺美术学院教师等众多高校精英同台竞艺,学霸云集,非常值得期待。

四是各省大师齐聚。今年的比赛集结了山东省、海南省、广西省、浙江省、福建省、重庆市等各省、直辖市工艺美术大师,高手同台竞艺,弘扬工匠精神!

五是年龄跨度大。本次参赛选手,年龄最大的是至今活跃在创作一线的泉州七十岁民间艺术家,最小的则是山西95后行业小将。不同的人生境界,同样的艺术初心,都将在赛场上绽放风华。

六是国大师重磅加盟。本次大赛特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莆田黄氏木雕世家第五代传人、福建木雕领军人物之一——黄文寿先生惊喜助阵。

97a3bae0681cfab32de0f2ae1322878.jpg

黄文寿正在现场创作

比赛现场,年过七十的黄文寿精神矍铄,设计、开模一气呵成。“这次我以抗美援朝时期的“上甘岭战役”为创作灵感,以喊出“向我开炮”的英雄形象表达中国志愿军战士的战斗精神,以此致敬当下愈发强大的祖国,面对强权永不退让的中国精神。”黄文寿表示,“莆田市国内最早举办木雕现场创作的城市,以交流互鉴,‘艺鼎杯’培养出很多工美人才。如今,现场木雕创作大赛也在全国铺开,对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艺鼎杯”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从2009年首次举办,不断探索出新,鼎力前行。至今已有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逾400人次参加“艺鼎杯”赛事。参赛范围之广、参赛人数之多,都创造了国内木雕大赛之最。“艺鼎杯”大赛现已成为国内最公正、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木雕品牌赛事,被木雕界同仁称为新时代的“木雕科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