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莆田法院:探索新模式,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2021-04-26 17:36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4月26日讯(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黄健忠/文 卢德山/图)26日,记者从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至2021年3月,莆田全市两级法院受理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2276件,审结2105件,与2017年至2019年3月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77.6%和248.5%;受理知识产权侵权的刑事一审案件222件,审结199件,同比分别上升231.34%和314.58%,知识产权侵权刑事一审案件发生法律效力的有130件265人,其中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71人。

据了解,这些案件主要表现为六个特点,即知识产权民事、刑事案件增长较快;商业维权案件日益增多,并呈现出专业化、规模化趋势;涉外案件数量总体平稳,权利主体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知识产权合同纠纷增幅明显,且案件类型多样;涉网络侵权纠纷大幅上升,电商平台成侵权“高发地”;高额诉讼标的的案件增多。

为有效应对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快速增长的现实,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莆田法院根据个案情况,探索适宜的案件处理模式。其中,针对大部分事实清楚、法律适用较为简单的案件,主要通过调解方式结案,在短时间内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办成和谐案;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等案件,实行难案精审,组织精干力量,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重点研究法律适用问题。精审案件主要以判决方式,依法划清权利边界,统一裁判标准,为类案审理提供参照,发挥司法审判对社会公众的行为引导和法治教育作用。


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周秋泉表示,今后将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工作理念,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案件。希望通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助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为莆田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