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划时代之作!11位专家耗时5年,《莆田通史》出版发行!
2021-04-19 20:11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4月19日讯(记者 陈汉儿/文 通讯员 卢德山/图)下午,《莆田通史》出版发行座谈会在莆举行。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桂芳出席活动,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王金煌主持座谈会。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征鲁,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原副主任、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支平,厦门大学民间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振满等省内知名文史专家、《莆田通史》编纂团队及莆田市有关部门领导、莆田地方文史学者代表参加座谈会。

据了解,《莆田通史》是第一部全面系统地阐述自远古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的莆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制度等方面发展与变迁的区域通史,全书按时间分为七章,共有90多万字、200多张配图,资料翔实,图文并茂,充分展现了莆田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2016年起,莆田市委宣传部委托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由该学院聘请林国平、彭文宇两位教授牵头,组织11位专家学者,五易其稿,历时5年,终于完成该书编撰,并于今年2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吴桂芳在会上致辞,他说,莆田是“海滨邹鲁、文献名邦”,悠久、厚重的历史积淀,孕育形成韵味独特、自成体系的莆仙文化。近年来,莆田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力推动莆仙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挖掘莆仙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吴桂芳指出,希望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以此次《莆田通史》出版发行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资源共享,强化协调联动,以创新创造不断拓展莆田地域文化品牌的个性和内涵,进一步做细做实、做优做好“莆仙文化”这篇大文章。希望各学术研究机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持续深化莆仙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研究,进一步推广和应用莆仙文化研究成果,努力在文化强省建设中贡献莆田力量。

“《莆田通史》作为目前全省第一部地级市通史,意义非凡、影响深远。”与会专家认为,“以史为鉴,与古人对话,可以知兴替、明是非。《莆田通史》取材宏观、构架严谨、史料丰富,是一部集大成之作,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开拓性的历史意义。”

会上,各专家学者还就推动莆田文化产业和事业同步发展提出了有益建议,当天还举行了赠书仪式。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