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福安这地的茶苗了不得,还是全国最大的一个基地!
2021-04-19 11:00 新宁德

甘棠镇厝坪村茶苗基地

眼下,正是茶苗销售旺季。在福安甘棠镇厝坪村的优质茶苗基地,村民正在基地里起苗、打包,准备帮客商装车发运销往外地。近年来,甘棠镇依靠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苗良种繁育产业,目前发展成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茶苗无性系繁殖基地。

据福安市良种茶树苗繁育协会会长彭瑞金介绍,甘棠(种植)茶苗从1972年开始,到现在都有50多年了,品种有50多个,茶苗销往全国2/3的省份,一亩地纯收入达二三万元。

通过多年发展,甘棠茶苗产业已经从单打独斗走向规模化抱团发展。由该镇30多家茶苗专业合作社和苗圃公司组建了福建初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甘棠镇厝坪、观里、牛柏洋等5个村繁育茶苗优质良种500多亩,并辐射山下、倪下、嵋洋等村发展茶苗种植3000多亩,年出圃金观音、金牡丹、黄玫瑰、龙井、福安大白等50个品种茶苗达8亿多株。

福建初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成进说:“目前在厝坪、观洋片那里培育的茶苗,2019年育有120多亩,产出茶苗3600多万株,平均每株茶苗价格约0.2元。现在我们每天都在起苗,今年效益比去年好,福安大白卖到0.5元,福鼎大毫卖到0.6元,金牡丹卖到0.26元了,国家区域性良种基地带动了整个甘棠甚至福安茶苗产业。”

产业振兴,苗农致富。甘棠镇厝坪村村民高成平说:“每户都有两三亩茶苗,每户收入可达5万多元。”

据了解,目前甘棠茶苗远销贵州、广西、湖南、湖北、河南和新疆等全国20多个省份,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全镇从事茶树苗木繁育的茶农有2万多人,直接经济收入达2亿多元。

来自南平建阳采购商王树欣说:“一般一年都有采购一两百万株茶苗,这里茶苗品种多,价格合理。特别有了高速公路之后,更方便。目前是金牡丹比较畅销,此外305、梅占、黄观音等茶苗市场销路都不错。”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