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主动作为办实事,荔城公安一直"在线"!
2021-04-19 10:58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4月19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潘文国 程靖 文/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荔城公安分局黄石派出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民意导向,围绕户籍业务、反诈宣传、小案快破、信访积案化解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通过创新“6+3+1”举措,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

       黄石镇惠下村村民方某在2013年时捡到了一名女婴小方,由于无法提供完整的材料,不能到公证处办理收养公证,小方至今未上户口,到了入学适龄无法正常上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石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知情群众及村委会,收集相关证明材料,并积极向荔城公安分局户政科汇报协调,最终成功为小方办理了户口。4月1日,方某来到黄石派出所送上一面绣有“尽职尽责热心为民”的锦旗,感谢该所民警热心服务,为其女儿解决了户口问题。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结合辖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白天上班不便等情况,黄石派出所户籍民警、社区民警组建上门小分队6批次,为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身份证98张、居住证586张。同时,通过向群众发放户籍业务知识宣传材料、面对面解答咨询等方式,对户籍业务知识进行普及宣传。

 11日下午,黄石派出所接到一起网络购物类诈骗案预警,包片民警立即联系当事人小吴进行反诈劝阻。在黄石某鞋厂上班的小吴此前曾在网上购物,近段时间他频频接到陌生电话,称其所购的物品有质量问题,可以办理退款理赔。“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理赔退款的,不论是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服务客服都是诈骗。”听完民警的分析后,小吴又是感激又是庆幸。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近期黄石派出所还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宣传力度,联合黄石镇政府、工业园区举办全民反诈课堂直播互动活动,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大力推广使用反诈神器“金钟罩”小程序,截至目前辖区已有超过2.79万人注册“金钟罩”,成功劝阻11起诈骗案,挽回损失约6.5万余元。

前些天,犯罪嫌疑人黄某在黄石镇闲逛时,发现停靠在路边的一辆小车座位上放有物品,便起了盗窃之心。之后,他用利器砸碎车窗玻璃后盗走了车上的财物。接到车主报案后,黄石派出所合成作战分中心立即开展调查,通过视频追踪,很快在莆田城区一处租住房内将黄某抓获。

据统计,半个多月来,黄石派出所“小案快破”侦破案件15起,抓获嫌疑人17人,帮群众找回丢失物品6件。

在教育整顿推进过程中,黄石派出所将信访积案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加大积案化解工作力度。多年来,信访人余某因自家经营的丝球作坊加工设备遭损坏及自己被人砍伤等问题未得到解决一事一直上访。由于其反映问题发生在10多年前,时间跨度长,致使信访事件难以解决,形成信访积案。黄石派出所所长林志雄在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中,全力做好当事人的沟通解释疏导工作,综合施策,余某最终同意息访,并送来一面绣有“化解16年积案 感谢公安为民”的锦旗对此表示感谢。

       值得一提的是,黄石派出所注重边学边改严要求,全面排查执法办案、窗口服务、纪律作风、内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清单式整改。同时,积极开展“开门纳谏”及“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增强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