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标题图
珍藏40年的宝贝,福建这位老人捐了!
2021-04-18 14:54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闽侯县退休老干部向县图书馆无偿捐赠收藏40年的《每周文摘》报纸

▲视频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这些报纸本身不值什么钱,但其中刊载的文章却是一笔精神财富,能为它们找到一个存放的地方真是太好了!”

图片

▲(何其钦收藏的1981年第一期《每周文摘》)

近日,闽侯县图书馆收到来自县总工会退休干部何其钦捐赠的收藏了40年的《每周文摘》,共3789期,超15000余张。

珍藏40载

喜爱是坚持的最大动力

1958年,何其钦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对他来说,读书看报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生活的乐趣。平时,何其钦会将所见好文、趣文摘抄下来,与家人好友分享。  

图片

▲(何其钦摘抄报纸)

1981年,福建日报创办了《每周文摘》,当时调动到闽侯县委宣传部工作的何其钦,十分喜欢阅读这份收录奇闻逸事、篇幅短小精悍的报刊,于是决定订购这份报纸,没想到这一订就是40年。“这份刊物内容有趣,读起来甚至会忘记了时间的流逝,身边的朋友在我影响下也纷纷成了报刊的‘粉丝’。”

2000年,退休后的何其钦几度更换居住地,一旦出现报刊没有送达的情况,他都会想尽办法联系邮递员补递。遇到无法补递的情况,他也会去附近报刊亭重新购买,或向没有收藏习惯的老友询问赠予,就这样,何其钦将《每周文摘》从1981年1月的第一期至今,一期不落的收集起来。

图片

▲(图书馆工作人员翻阅何其钦装订成册的旧报刊)    

万事从来贵有恒,订购一份报纸看起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要坚持40年却不是人人都能坚持的。“这件事对我来说,就如日常习惯一般,因此不知不觉中就做到了。”何其钦笑着说。

无偿捐献

延续书香价值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82岁的何其钦依然健谈爽朗,阅读使他思想进步的同时,也让退休生活变得丰富快乐。

图片

▲(何其钦与老伴一同看报)

在捐赠现场,记者看到这些报刊都手写了封面与目录,用麻线装订,并在侧边标注好年份,垒起来也足有一个成年人的高度,当天,县图书馆也向何其钦颁发了感谢惠赠的荣誉证书。 

图片

▲(何其钦细心编撰好报刊对应年份)

何其钦告诉记者,对于此次捐献的初衷,除了希望将这份书香延续惠及他人外,也有担心个人无法应对存储过程中潮湿、虫害等问题的原因。“这份报纸从时事新闻到历史文学,从天文地理到艺术养生,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如果无法妥善保存实在可惜。我相信县图书馆有能力存好、护好、用好它们,让它们被更多人看见。” 

图片

▲(何其钦展示收藏的每周文摘•闽侯县图书馆供图)

闽侯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份报刊饱含何其钦40载心血,这样完整的收藏对了解当时的风土社情有很大的研究意义,图书馆会在做好消毒保护工作后向读者开放阅读,以实现老人捐赠报纸的初衷。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