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平潭金井港区高压邮轮岸电系统顺利建成投用 助力节能环保
2021-04-17 19:53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4月1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占芷晗 高仁齐)“电缆耐压试验26千伏,测试成功!”15日,在平潭金井码头高压邮轮岸电配电房,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一次带载测试。此次测试的成功意味着平潭金井港区高压邮轮岸电系统顺利建成投用,平潭港口正式从“传统能源驱动”状态切换为“电驱动”状态。

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给配电房增压 林君斌 摄

据国网平潭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林松介绍,该项目位于平潭金井码头3号泊位,可满足15万吨级邮轮泊位和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的使用需求,年设计客运通过能力8万人次、货运通过能力105万吨,总投资约4600万元。“岸电系统指的是利用岸上电力向靠港船舶供电的装置。”林松说,“船舶停靠在港口时,停止使用船自身柴油发动机发电,转而使用陆地电源向船供电,让船舶能够用上清洁、环保的‘岸电’,从而替代燃油供电。”

记者了解到,上述系统投用后,每年可减少船舶靠港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2873吨,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和颗粒悬浮物等污染物排放量约117吨。此外,该系统在满负荷运营的状态下,预计每年可实现替代电量760万千瓦时,将进一步满足船舶靠港用电需求,助力平潭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

“以往,邮轮或货轮在停靠港口码头时,各类用电设备并未停止使用,用传统柴油机发电每小时费用约6元;如今,依靠岸电系统,不仅能够节省50%以上的费用,还能解决柴油机噪声过大和废气排放等问题。”实验区港务公司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林永生说。

近年来,随着平潭金井港口岸规模不断扩大,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快速增长,港口发展面临的能源和环境挑战日益严峻。平潭金井港区高压邮轮岸电系统的成功投用,能够从根源上杜绝重油污染,满足口岸节能减排、低碳、绿色发展的需要,助力建设“绿色港口”,从而提高港口竞争力。

下一步,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将积极推动建设码头岸电设施,实现港口岸电全覆盖,还将在全区范围内推行港口岸电技术,加快老旧港口的岸电改造力度,扩大船舶岸电普及面,助力节能减排,逐步实现船舶靠泊期间“零排放、零油耗、零污染”,推动“数蓝平潭”建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