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和谐屏南
标题图
兰春:俯首甘为孺子牛
2021-04-17 17:30 新福建

兰春心系公证,致力奉献,虽患耳疾,却破茧成蝶,用别人口中的弱势,成就自己的圆满。在这样一个安静的环境里,他刻苦钻研,奋力开拓,积极进取,外行人的从容转变,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兢兢业业,每一天皆是工作日,他努力创新,每一地都是工作地。他曾被提名为“全国十佳公证员”候选人,多次被省、市、县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协会评为优秀和先进个人。他就是我们可爱可亲的兰春主任,我们熟络的称其为兰局。

走出固定思路,带出屏南公证新模式

屏南县地处闽东,属山区落后地区,人们的法治观念特别是公证意识还很淡薄,公证作为一项新兴的司法制度尚未被人们所认识和重视。

1988年,年仅25岁的兰春同志担任公证处主任后,为使公证这一司法证明制度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和人民大众,他一方面狠抓公证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队伍素质,不断健全和完善公证处内部管理,在公证处内部作了明确的分工合作,相互监督,首问负责,过错追责的工作格局,实现了公证处内部管理规范化,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在开展公证业务工作中,他采取了走出机关、主动宣传、大胆介入、积极服务的工作方法,在他的带领下,公证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影响面逐步扩大,公证作用日益显现。

80年代刚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法律制度还不完善,农民们对承包荒山造林政策不放心,怕造林成材后权益得不到保障,为配合党在农村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荒山造林,他带领公证员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宣传党的政策并大力推广荒山造林承包合同公证,公证书成了当时农民造林的“定心凡”。

2008年,为改革林木采伐指标分配制度,防止腐败滋生,他又主动介入了屏南县林业局与县纪检监察部门联合开展的林木采伐指标分配改革试点工作,对林木砍伐指标的电脑抽签分配活动进行现场监督,确保了抽签分配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有效杜绝了林木指标分配中存在的不公和腐败现象,同时和谐了林业管理部门与林农、林商之间的关系。从事公证工作以来,他主动服务于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出了公证应有的积极作用。心系百姓的他,成了那时候百姓心中神一般的存在。

服务不同群体,创造屏南公证新平台

屏南是旅游县,同时也是全国百家电气化试点县之一,旅游资源和水电资源十分丰富,但由于底子薄,发展初期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短缺的困难,为打通这一发展瓶颈,他带领公证人员积极与企业和金融部门配合,开展了质押登记、财产抵押登记、抵押贷款合同公证等一系列公证活动,帮助企业盘活固定资产,解决生产资金问题,促进了企业融资和发展。

近年来,政府为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到市政工程和旧城改造等政府项目建设,先后采取了BT、EPC等方式招商引资,他又主动参与实施方案的拟定和合同的修订工作,介入了合同的谈判、签约等活动,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公证法律服务。

为改变落后的交通面貌,90年代开始,屏南县实施了省、县、乡道拓宽改造和村道硬化等一系列道路建设工程、开启了高速公路、铁路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并大刀阔斧地开展了旧城改造,在这些建设项目现场,经常可以看到他带领公证员跋山涉水,对被征土地面积的丈量过程、结果以及地面作物清点情况进行证据固定,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在开展工作中,他把法治宣传、调解、公证服务融为一体,取得良好的公证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公证处受理的政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相关的保全证据公证事项近20起,其中有60%以上因公证处介入后成功促成了矛盾纠纷的解决而中止了办证,出具公证书部分,公证书所确认的事实也为双方当事人所认可,为征地纠纷的顺利解决,提供了可靠的证据,促进了项目的建设。他充分发挥公证预防纠纷的功效,为促进社会的安定稳定服务。

寻求别样思路,引入屏南公证新方式

2017年底屏南县发生了一起因商品房质量问题引发的屏南县“世纪•皇庭半岛”群体事件,全体购房人对商品房质量强烈不满,矛盾纠纷愈演愈烈,为平息和化解矛盾,他以严谨、公正、负责、专业的态度积极配合政府调处小组开展工作,对“世纪•皇庭半岛”局部缺陷修复(加固)方案的专家组成员选定活动和局部缺陷修复(加固)方案的专家论证、评审现场会”进行了现场监督公证,提高了矛盾纠纷处置的透明度,成功化解了矛盾,避免矛盾激化。

2019年底,路下乡政府准备对一处耗时一年多未拆除的违章建筑实施强制拆除,申请公证,他提前一天介入,通过现场说法,成功化解了矛盾促成了违建户自行在三天内拆除了违章建筑。

双溪镇政府因旧城改造项目建设,需要拆除城门边的老房屋,由于与当事人协商不成,镇政府计划先对房屋进行价值评估,而后实施强制拆除,要求公证处进行公证,经审查,该申请事项程序违法,不符合公证受理条件,虽然拒绝了上述公证申请,但他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主动帮助镇政府起草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具体操作规程以及相关法律文书的参考文本,为镇政府依法开展工作出谋献策,在镇政府依照法定程序完善手续后,又及时为镇政府办理了相关公证,即促进了地方政府依法行政,又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发挥出了公证的法律保障作用。

帮扶众多群体,扩展屏南公证新外延

在工作中,他始终心系人民,积极践行公证为民服务理念。凡向他进行咨询,不论是否与公证有关,他都有问必答,不厌其烦,努力使当事人满意。

90年代中后期,由于房地产开发市场的不稳定和房价的飙升,部分开发商为了人为地制造购房户不按时缴纳购房款的违约现象,以达到提高房价的目的,故意制造障碍拒收购房款,造成大量违约涉诉案件的发生,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安定稳定,为维护购房户的合法权益,他对购房户缴纳购房款被拒的过程办理了保全证据公证,为法院审理案件查明事实提供了直接的证据,保障了购房户的合法权益。

此前,一村民到公证处申请办理台湾使用的委托书和亲属关系公证,申请人称其二哥张某见早年去台湾,于2007年在台湾死亡,现拟申请前往台湾继承其兄在台遗产及领取骨灰。他加班加点,第一时间为当事人办理了《亲属关系》、《委托书》等全部公证手续。因当事人家庭困难,难以一次全部缴纳公证费,他又主动与县台办协商,在减免部分公证费的同时,由申请人预缴部分公证费待遗产调回时,再由对台办代为扣收未缴部分的公证费,即解决了当事人家庭困难一时无力缴纳公证费的问题,又确保了公证书的及时出具,为当事人及时调回在台遗产及领取骨灰创造了条件。多年来,他办理了近三百份亲属关系、户口注销、结婚、声明书等涉台公证,促进了对台交往。

2021年2月,一位村民到公证处说他受雇于他人从事山场砍树作业时,左手不慎受伤,花费了六万多元医药费得不到赔偿,问公证处能否帮助解决,这本与公证业务毫无关系的事情,兰春同志不是简单的推诿,而是认真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后,在说明这不属于公证业务的同时,告知当事人可以通过司法所调解或法院诉讼等渠道解决,并热心地帮助当事人与当地司法所取得了联系。

兰春同志努力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近年来加大了公证处“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行了一次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负责,证明材料清单等制度,建立了网上公证申请、受理平台,采取了微信、支付宝、刷卡缴费,为老、弱、病、残户提供上门服务等多项便民举措,还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出台了标的不满五千元的小额继承公证和公益类公证全部予以免费办证、部分公证下调收费标准等惠民举措,仅2020年度,公证处就为43起公证事项减免了公证费,减免公证收费1.3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执业中,他铁面无私,不恂私情,严格依法办证,从未办过一件错假证,办证合格率100%。

三十多年来,兰春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默默奉献着一个普通党员的光和热。如今,他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公证事业这块土地上继续耕耘。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