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福鼎二中有个学生民族“交响”乐团
2021-04-16 10:09 幸福福鼎

坚守6年,200多位学生学会了吹、拉、弹、打等多种民族乐器演奏技能,得到良好的民族音乐教育,提高了音乐审美素养——

图片

中午,福鼎二中校园内有些寂静,学生都已放学回家。初三学生林锦添却照常背着书包走进学校的乐团排练室,与教师钟敦龙简单交流后,坐在一台扬琴前面开始弹奏,一曲流畅的民族音乐飘荡开来。

听着动听的旋律,国家级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福鼎二中美音组组长钟敦龙露出满意的微笑。每次在学生到来之前,他都会事先调试好各种民族乐器的音准。6年来,作为民乐团的教学教师兼排练指挥,钟敦龙和其他教师一起坚守教学,让民乐团的学生们掌握各种民族乐器演奏方法,乐队演奏了一曲曲经典的民乐曲目。这支民族“交响”乐团每每出场,总能引发不小反响。

在专业指导教师的安排下,全部到场的乐团学生们拿起二胡、琵琶、扬琴、古筝、竹笛、笙等民族乐器,或独奏,或组队演奏起来。一时间,一首首经典曲目轮番上演,乐声热切而富有张力,极具民族特色。

图片

“我很喜爱民族音乐,为了组建这个学生民乐团,几年来不知放弃了多少个节假日和午休时间。”钟敦龙说。乐团的每个成员从初一学段开始自愿报名参加,自愿加入日常训练,因为民族乐这个共同的爱好,他们组成了一个团体,并以出色的成绩赢得广泛的好评。

当不同的民族乐器相互交响、重叠对话,每种乐器必须配合得十分缜密,才能让人感受到民族音乐独有的魅力。这也让这个乐团每每出现在观众面前,总能刮起一阵“最炫民族风”。

图片

图片

民乐团基本每年招新一次,主要面向全校初一、初二及高一部分学生,90%以上为零基础。林锦添就是其中一员,在积极备战中考的间隙,她仍不落下乐器排练。初一入学时,得知民乐队招新,林锦添便第一个报名加入,开始学习扬琴演奏,学得又好又快,表现十分突出。

“我是学二胡演奏的,对民族乐器很感兴趣,在各种场合演奏中都能引发不少学生的兴趣。”钟敦龙说,2015年,校长提议让他为第二年的校庆筹备一下节目,正是这一提议,让他萌生了组建学生民乐团的想法,并得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

图片

让他有些意外的是,第一次组团就有近百名学生报名,经过一番遴选,他最终组建了一支40多名团员的乐团。尽管当时,许多学生不谙民族乐器,几乎是零基础,可参与热情却很高。这让钟敦龙深受感动,也愈发坚定了建立乐团的信心。6年来,虽然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毕业,却也不断有新鲜血液不间断补充进来。

现在,民乐团已分为拉弦乐器、吹管乐器、弹拨乐器、打击乐器四个声部小组,高中低各声部比较齐全,演奏起来更加协调均衡,成为宁德市中小学中一个独具特色的学生艺术团体,并在2017年7月被省教育厅列为省级学生乐团培育项目。

3月16日,原前岐镇第二中心小学内,民乐团为入伍新兵文艺演出作开场演奏,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许多“准兵哥哥”首次感受到了民族乐器在合奏中演绎出热血沸腾的场面,啧啧称赞。

在此前的太姥山旅游文化节、2017年福鼎文艺大汇演、2019年福鼎中小学艺术节汇演等大型展演活动中,民乐团的表演也给人带来惊喜的一面。不管是传统曲目《金蛇狂舞》《花好月圆》《采茶舞曲》等,还是《欢乐的彝寨》等现代曲目,总会让现场的气氛高涨。

图片

民乐团的突出表现赢得了福鼎二中强有力的支持。为了让学生掌握较扎实的乐器演奏技能,在钟敦龙和陈蓉组织下,民乐团每周一至周五中午休息时间都会进行日常乐器技能练习,同时每周组织1-2次固定时间曲目排练;每周日下午,组织各声部乐器教师都会进行专业技能教学。每名乐团成员在练熟曲子后,才能组队练习合奏。

在严格教学中,大家通力合作、辛勤付出,民乐团的音乐水准得到快速提升,先后培养出100多名艺考生,不少学生在毕业后走上了艺术道路。

2019年10月,在宁德市首届“农商杯”民族器乐比赛上,民乐团惊艳上场,获得当天所有民乐比赛项目的最高分,夺得冠军。2018年的全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展演中,众多参赛队伍角逐,最后民乐团荣获中学甲组三等奖。此外,民乐团还在2018年福鼎市中小学艺术节器乐类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等。其中团员江振豪在宁德市首届民乐大赛中取得个人二胡高中组第一名的佳绩。2018年1月,他受邀在福建电视台演奏二胡独奏《奔驰在千里草原》,获得广泛好评。

图片

“我们在校园里传播民乐,一方面是培养学生民族音乐素养,营造浓厚校园艺术氛围,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另一方面是为传承祖国民族音乐,增强文化自信,让祖国的民族音乐发扬光大!”钟敦龙坦言,他希望更多的民乐爱好者,能够坚守传承,将希望寄托于未来,让祖国的民族音乐文化发展越来越好。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