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标题图
根除“丁义珍式窗口”为何这么难?
2021-04-15 16:27 央视网评微信公号

微信图片_20210415160456.png?x-oss-process=style/w10

“丁义珍式窗口”又来了。

这次是医院,陕西省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药房窗口因高度过低,群众只能蹲着取药。相关视频上网后迅速引起热议。

面对舆论压力,院方反应倒也及时,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将窗口的玻璃拆除,目前已整改为开放式窗口。

事不大,也不新鲜。但令人感到困惑和无奈的是,这么一个关注度高又并不复杂的问题为什么屡禁不绝?为什么就是有人不长记性?为什么每次都是要等到媒体曝光才解决?

追根溯源,这不仅仅是个设计问题。这种刁难群众的窗口实为作风不实的表现,根本上是心里没有装着群众,甚至忘记了初心使命,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众所周知,“丁义珍式窗口”源于前几年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从荧屏投射到现实,有一段时间,各地纷纷曝光类似不人性的服务窗口,声势颇大,效果也比较明显,不少地方、单位迅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

关键问题是,媒体曝光或许能治标,推动个案的解决,但难以治本,要根除“丁义珍式窗口”就必须进行一番思想观念上的刮骨疗毒。

窗口虽小,却代表着公共部门的形象。相关部门要真正建立和强化服务意识,把“为人民服务”践行到实际工作中,并以有力的督导和问责机制进行保障。

如果像有些单位、干部那样,无法根除“你在求我办事,你就得迁就我”的官老爷思维,那必然就不会考虑到群众的实际需求,更不要提公共服务的细节化和人性化这种更高的要求了。

更进一步来说,公共服务部门、单位与群众间缺乏有效的表达机制、沟通渠道,遇到类似的问题,群众心里有气,要么无处发泄、无门反馈,要么费时费力、效果不好。

只有打通反馈渠道、理顺表达机制,对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有效监督,才有望彻底根除刁难群众的“丁义珍式窗口”。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