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国网南平供电公司:电力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15 15:58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4月15日讯(通讯员 范芸芸)三月沐风,空山凝云。距政和县城11公里处的念山村,有着华东地区线条最美、规模最壮观的梯田。当地村民凭借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茶、笋、锥栗、农家休闲,为保障当地充足电力供应,国网南平供电公司不断加强农网改造升级,不仅释放了当地用电需求,为农村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也为服务人民群众生活、服务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电网升级有保障

4月13日,国网政和供电公司共产党服务队走过一条干净、平整的水泥公路经过山路十八弯来到政和县念山村,主动帮助当地村民检查用电设备。

image.png

近年来,念山村依托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从贫困村到3A级旅游景区的华丽转身。目前,念山村有三家民宿,四家农家乐,燕子坞民宿老板叶衍明说:“这几年村里做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紧跟政府发展步伐,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

念山村下派第一书记魏静介绍,在这里最大的变化有两个,一个是村民精神面貌的变化,另一个是村庄的变化,村民们变得有自信,笑容多了,村庄也焕然一新。她说:“供电公司带给村里很大帮助,从修路移杆到农网改造,为我们出谋划策,不仅如此,供电服务也越来越好了,用电有问题,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服务。”

2019年,星溪乡政府计划在念山村原有乡村道路进行拓宽时遇到了难题,需要把原有的电线杆进行迁移,但是无奈资金紧缺。国网政和供电公司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多部门实地勘查,并制定详细的迁移杆线施工计划,主动免去了一切费用,最快速度做好改杆移线工程。

完善农村电网不仅是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基础,还关系着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据悉,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在十三五期间,电网总投资48.5亿元,共投运91项输变电工程、3689项配改工程,进一步提升电网供电质量,使网架变得更加坚强,供电更加可靠,运维更加智能,为振兴乡村赋能。

助力春茶飘香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使茶产业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目前,正值新茶集中采摘时节,也是茶农们最忙碌的时间,福建各地茶叶产区相继进入一年用电高峰期。由于近年来制茶设备不断升级,安全可靠用电成为茶农们放在心上的一件事。

image.png

今年,茶青的均价涨幅在百分之二十左右,为保障制茶设备用电,近日,国网政和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到念山村茶园了解茶农用电需求,走访茶厂为客户检查用电设备。

心怀桑梓,反哺家乡,返乡创业青年吴斌说:“制作茶叶要求有很多,除了对茶农、茶企的要求,对设备、电力、基础设施要求的更高,不过现在供电服务效率高,很难出现停电情况,用电完全没有问题,非常感谢你们提供的电力保障。”

近年来,国网南平供电公司积极保障茶企、茶农用电,组织党员服务队对辖区茶企用户设备安全逐一开展用电检查,巡视茶产区供电线路,检查供电设施和制茶设备,同时借助同期线损系统和电采系统数据分析,对重点产茶产区域变压器运行状况提出针对性的检查意见,并现场指导用户整改消缺,保障电力供应安全和设备稳定运行,确保茶叶采摘期间茶叶加工生产顺利进行,帮助茶农增产增收。

image.png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借助充足的电力支撑,念山村的颜值越来越高,原本贫困的深山小村庄,变成了电力足产业旺的现代化新农村。下一步,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农村电网工程建设力度,农村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将提升至99.936%、99.993%以上,推进现代城乡配电网建设,提升区域电网供电能力,打造特色乡镇典型示范区,持续做好电网建设、光伏扶贫,用好“慧农帮”线上平台落实消费帮扶,更好地满足用电负荷增长需求,为农民幸福生活、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