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标题图
对于“无人提取的存款”,银行应承担提醒义务
2021-04-15 15:50 四川在线

4月13日,“老人去世83万存款11年无人取”登上热搜。据报道,近日,湖北襄阳一家银行核查账户时发现一笔大额存款11年没动过。工作人员查询得知,户主2010年3月将钱存进银行,如今连本带息已有83万余元。储户的子女称,母亲因病去世八年了,家人对这笔存款不知情。(4月14日《北京时间》)

有网友表示,“这个银行还蛮好,没私吞掉”。这家银行确实“有良心”,他们发现了“老人去世83万存款11年无人取”的情况,想法联系了储户子女。但是,不能只被“银行的有良心”感动,假如遇到的不是“有良心的银行”,“老人去世83万存款11年无人取”是不是就很可能成为一种“遗憾”!

全国各地都出现过“银行的遗产”成为“现实的遗憾”的事情。陈先生在宁波鄞州一家公司工作。2020年9月,他母亲突患急性心脏病去世。陈先生和全家人料理完母亲的丧事,才想到了一件重要的事情:母亲曾在银行存了一些钱。之后陈先生和妹妹一起找到了两本存折,却不知道具体密码。由于不知密码,如何将母亲的钱取出来成了一件难事。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有着与陈先生一样的烦恼,亲人突然去世,只知其在银行里存了钱,却不知具体情况,不知道存了多少,不知道存在了哪家银行。还有一种情况是,老人自己年岁大了,遗忘了“曾经有存款”,子女也不知道“老人有遗款”。不少“遗留存款”成为“徒留遗憾”。例如,2015年8月10日,武汉一位七旬爹爹因为母亲去世,留下一本存折,但是不知道密码,多方取款仍无法取回,无奈放弃了1800元遗产。2015年的时候,还有一位武汉市民詹女士也遇到了类似情况,老人留下的200万元存折,银行拒绝支付。

这种情况可以统称为“遗忘的存款”。这笔不能被按期支取的存款都是属于市民的,而最终会因为种种原因成为“银行里的财富”。这笔财富对于银行来说就是“不义之财”。这笔财富究竟该做什么?是因为市民遗忘而成为银行的财富?

因此,需要从制度层面,让“遗忘的存款”不成为“现实的遗憾”。经过一个周期之后,对于“无人提取的存款”,银行应该承担提醒义务,比如家人不知道存在了哪家银行,不知道存了多少钱,甚至不知道有这笔“遗留存款”的,则需要想办法通知存款者的家人,高科技时代,找到“遗款的继承人”不是难题。

对于“遗忘的存款”,应该由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一次清理,能够还给市民的还给市民,确实不能还给市民的,找不到主人的,要全部投入到公益事业上。毕竟银行不是“遗忘的存款”的拥有者。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