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厦门今日入汛降雨或增多 可能有四五个台风影响厦门
2021-04-15 17:00 厦门晚报

从今天起,厦门正式进入汛期。汛期的到来意味着降雨将明显增多。每年的4月15日至10月31日是厦门的汛期,汛期根据降雨的性质不同,可分为前汛期和后汛期。这是根据厦门市暴雨洪水和台风的特点确定的。

在气象学上,厦门市一般在4月底或5月初迎来前汛期。前汛期开启后,旺盛的西南气流带来较强降水,强对流天气也会逐渐增多。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仍然存在,可能出现旱涝急转和持续性强降雨,防汛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

回到天气方面,昨天,新一轮冷空气来袭,气温下降明显,并伴随大风,比起前天,昨天仿佛又回到孟春时节。

数据显示,昨天,东渡气象站最高气温仅22.6℃,相比前天最高气温下降了7.6℃,而厦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海沧区青礁村,也下降到26.2℃。昨天天气总体是比较凉爽舒适的,夜晨有些微凉。

今明两天和昨天一样,午间比较凉爽,夜晨气温比较低,人们要及时添衣。天空状况为阴天到多云,局部地区伴有阵雨或雷阵雨。17日白天,气温会有短暂的抬升,午间预计可达26℃,但是17日夜间,新一轮冷空气就将补充南下,18日气温会再次应声下降,预计最高气温将降至23℃。这次降温也比较短暂,19日之后气温又将上升。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近期降水偏少,厦门市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高度危险(四级),市民要特别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链接

今年有四五个台风可能影响我市

昨天,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热带风暴级)中心生成。昨天傍晚,它的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约18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七级风圈半径120-240公里。预计,“舒力基”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5-16级,48-55米/秒);19日前后,“舒力基”将在菲律宾东部近海转向东北方向移动,之后,强度逐渐减弱。未来四五天,它对我国近海无影响。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影响厦门市的台风有4-5个,其中可能有1个严重影响厦门市的台风。早台风影响概率大,防汛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

(厦门晚报 王东城 伟山)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