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福建漳平首聘12名“台胞河长”
2021-04-15 13:18 中新网

中新网福建漳平4月15日电 (张金川 李春敏 李靖)记者15日从福建省漳平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该办与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联合创新举措,在全省率先实行选聘12名台企热心人担任河长,明确每位台胞河长各挂钩一段河流,让台胞参与到当地的绿水青山保护中,助力“台湾特色小镇”建设。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相关负责人称,从3月起推出的这一举措,发挥台胞河长巡河员、监督员、宣传员、劝导员、守护员的作用,通过示范带动,进一步强化当地民众爱水、护水、治水意识,保护碧水青山,共建美丽家园。

永福镇是漳平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这里因为纬度、气候、产业与台湾阿里山相近,被台商台农誉为“大陆阿里山”,辖区内主要有永福溪、赤水溪永福段、拱桥溪永福段等溪流。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入驻台企76家、台农600多人,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中国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

作为第一个到漳平永福投资种茶的台商,谢东庆迄今已在永福生活了25年。如今他多了台胞河长的身份,负责永福镇永福溪兰田段,开展巡河成为日常。

谢东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巡河时发现河上散落着白色垃圾、树枝等漂浮物,便拿起手机拍照上传至台胞河长微信群。接到报告后,永福镇河长办第一时间组织河道专管员到现场对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仅半小时,河道重新恢复了干净整洁的面貌。

“永福是我的第二故乡。”谢东庆表示,有义务管理好周边河道环境卫生,让永福的山更绿、水更清。

台胞河长李志鸿亦表示,“我们台商很乐意参与整个永福镇的河道管理、清理,让这个环境更宜居、更优美。”

漳平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叶盛寿表示,还将激励更多的台胞特别是青年一代加入到爱河、护水的行动中,与全社会共同维护“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