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厦门助推残疾人支持性就业,​帮助残疾人在融合状态下,实现持续稳定的就业增收
2021-04-15 12:54 海峡导报 原创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4月15日讯(记者 钱玲玲 文/图)找一份工作,自食其力并融入社会,是很多残疾人及其家庭的梦想。

4月13日-15日,厦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举办2021年厦门市残疾人支持性就业辅导员培训班。这是厦门首次正式培训残疾人支持性就业辅导员,未来,将发挥社会各界,特别是社会组织的力量,帮助残疾人精准化个性化就业,展现城市的包容与文明。 

▲培训班开班

建立专业化队伍 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残疾人就业不仅是解决其生存问题,残疾人同样渴望实现人生价值。目前,中重度残疾人以及智力、精神残疾人仍是就业困难群体,其就业率远低于残疾人总体就业水平。

那么,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就业呢?“做好残疾人支持性就业辅导员培训工作,建立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新挑战的专业化残疾人就业服务队伍,是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为残疾人提供主动精准的就业服务,促进就业困难残疾人及其家庭增加收入的一项重要工作。”厦门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林建业说。


▲杨立雄教授正在授课

本次培训,邀请了杨立雄、何欣、许家成、杨超等多位业内专家,帮助参训人员学习掌握开展残疾人支持性就业的方式方法,学习先进的残疾人就业工作理念,探索如何破解残疾人就业的难点痛点,促进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此次培训报名踊跃,最后确定有经验的48家助残机构负责人参加第一批培训。未来,他们将成为厦门市残疾人支持性就业服务的“头雁”,辅导残疾人的实际工作,使他们能够在用人单位(非庇护工场等专门雇佣特殊群体的工作场所)获得稳定的工作机会,直至顺利过渡,融入企业环境。

▲参训人员圆满结业

厦门的实践探索 获北京专家点赞

目前,作为“就业困难户”的智力、精神残疾人,他们在厦门的就业情况如何呢?培训期间,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立雄专程考察了海沧区东孚爱心街、殊心联盟助残创业等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场所。

殊心联盟是厦门特教学校实践基地,在3家企业支持下,现有8位残疾人(其中3名自闭症、5名智力障碍)就业。他们年龄在18岁至20岁,从事天然香品、香牌、香包、天然皂及相关文创品、衍生品的开发与生产,在这里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

▲残疾人在殊心联盟快乐工作

在东孚爱心街,爱心屋、直播间、手工艺工场等一系列助残项目也给就业年龄段残疾人量身定制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岗位,还有其他居家就业、特殊学生的作品,在这里展示、销售,不少残疾人在这里开启了新的人生。

▲残疾人在东孚爱心街制作工艺品

对于厦门的实践探索,杨立雄频频点赞。他说:“厦门已经为残疾人支持性就业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接下来,政府可以出台扶持政策,社会也要挖掘适合残疾人工作的岗位,让他们发挥自身的就业优势,让残疾人朋友也可以体面工作。”

▲杨立雄教授给厦门点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