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
标题图
国常会缘何“十有八九”聚焦1.3亿户市场主体
2021-04-15 09:58 证券日报

  为了更大力度激发1.3亿户市场主体活力,国常会提供了政策面的鼎力支持。截至4月14日,今年已经召开了11次国常会,笔者注意到,其中至少9次部署了进一步支持和服务市场主体的相关工作,可谓“十有八九”。

  据梳理,政策维度包括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减税政策,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企业服务便利化,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75%提高至100%,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将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等多个方面。

  笔者认为,国常会之所以如此关注市场主体,是因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运行肌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能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配置作用,提高生产力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权威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的五年,我国的市场主体增加了6000多万户。截至今年3月中旬,市场主体总数已经超过1.3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去年新增1000多万户,从8000多万户增加到9000多万户,带动两亿多人就业。

  其中,从企业发展阶段而言,保市场主体的关键在于保中小企业。截至去年,中小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近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同时,中小企业轻资产运行,流动性紧运行,抗风险能力较弱,也确实更需要多维度政策的有力支持。

  从企业的产业分布来看,笔者倾向于将制造业纳入保市场主体政策的首要发力点。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增加达31.3万亿元,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制造业的占比比重对世界制造业贡献的比重接近30%。此外,“十三五”时期,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到了10.4%,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平均增速4.9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政策面对于制造业的引导和支持,实际上也“自动增配”了科技创新发展。


  正如国常会留言板中的描述——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笔者认为,市场主体的诉求与期望,与宏观政策制定、推动和执行的目标相一致。因此,国常会“十有八九”会聚焦于1.3亿户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张 歆)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