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装反舰导弹、能停“黑鹰”?台军用两栖船坞运输舰壮胆,专家:造什么舰都枉费心机!
2021-04-15 07:1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强】13日,台湾第一艘新型多任务两栖战舰“玉山”号下水(如图),美国媒体称这种两栖船坞运输舰可携带装备和人员到近海和南海诸岛,并用反舰导弹执行反水面作战任务。不过,大陆军事专家认为,此舰自卫火力较弱,战时难以生存,恐怕只能平时“跑跑运输、送送货”,装点下门面。不过话说回来,目前台军无论想通过采购什么战舰达到“以武拒统”的目的,都是枉费心机。

台新型两栖战舰下水

《防务新闻》的报道称,该舰满载排水量10600吨,舰体长为152米,吃水为20英尺,最高速度21节,航程为7000英里。台湾“国防部”表示,“玉山”号最多可容纳673名官兵,可搭载AAV7履带两栖战车等车辆。该船还有一个双机库,大小可容纳西科斯基的“海鹰”和“黑鹰”直升机,飞行甲板可进行直升机操作。湿船坞可以容纳、收放登陆艇。

报道称,“玉山”号装备了两个导弹发射装置,能够容纳8枚“雄风二号”反舰导弹或16枚“海剑-2”舰对空导弹,赋予该舰战斗能力。该舰还配备了一门76毫米多用途火炮和两门“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后者用于防御反舰导弹。报道称“玉山”号下水后还要完成后续舾装建造和海试,计划于2022年服役。台湾需要4艘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来取代目前的两栖舰艇。

《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3日报道称,该船是台湾首艘两栖船坞运输舰,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移交台海军,以支持两栖作战和运输任务,在和平时期还可以执行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行动。而台湾绿媒则称,舰上配备有舰射型“海剑-2”防空导弹系统、76快炮、密集阵近防炮及小口径火炮。在舰上可搭载的各式载具包括:LCU、LCM等两栖登陆艇,AAV7两栖突击车、重型车辆及悍马车。报道称,“玉山”号军舰可停放2架直升机,还具备完整的防空与对海面自卫能力,能长时间在外海独立执行各类作战任务,战时任务则为编成两栖特遣部队执行各项两栖作战增援与收复离岛的作战任务。

至于台湾“玉山”号是否如同美媒报道一般安装有反舰导弹,大陆军事专家宋忠平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对此他表示怀疑。不过,反舰导弹可能作为“玉山舰”的选件,在未来可以加装。台湾当局可能考虑到,两栖船坞登陆舰在对付解放军时用途不大,加装反舰导弹可能就更有利于对抗大陆了,宋忠平说。

大陆也有“玉山”号

《台北时报》网站的报道称,蔡英文在高雄举行的仪式上表示,台湾首个自造两栖运输码头的启动,标志着台湾造船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将大大提升海军的能力。该舰以台湾最高峰玉山命名。

台湾《联合报》网站报道称,由台船兴建的海军“新型两栖船坞运输舰”是依据作战需求设计建造的新型两栖作战舰艇,可执行两栖作战、人员运输、物资运补、灾害防救及人道救援等任务。舰体现已接近完工,“海剑-2”防空导弹发射架、76炮炮座已安装完毕,下水后将陆续安装武器系统。报道称,台湾海军快速人员运输舰过去以单字山名命名,如:天山、玉山、寿山等,有名的或是有纪念性的舰名会重复使用。

而“玉山”舰曾为1965年台海军131舰队的快速运输舰。台湾海军表示,玉山为台湾“百岳之首”,“象征海军不畏险阻,攀越高峰、追求卓越”。台海军还表示,新型两栖舰依据《海军舰艇命名及编号作业规定》,以台湾百岳或励志名言命名,编号14为首,以4位数编列。“经评选以玉山军舰命名”。

有意思的是,解放军海军也有舷号944的“玉山”号登陆舰。不过,此玉山非彼玉山。解放军玉山舰是以江西玉山县命名的。

造什么舰都是枉费心机

两栖船坞运输舰的特点是可以进行均衡装载,依舰体空间可携带一到两个营的人员、装备和物资。

大陆军事专家表示,两栖船坞运输舰亦称船坞式登陆运输舰,西方简称LPD。这类舰设有船坞,用于载运登陆兵、登陆工具、战斗车辆、武器装备和物资,是可实施由舰到岸的登陆作战舰艇。它具有综合装载能力,可装载登陆艇,与武装运输舰、两栖货船配合使用,以保证登陆兵和物资换乘,提高登陆效率。两栖船坞运输舰是最早实现“均衡装载”的大型两栖战舰。“均衡装载”,也就是使让一艘舰可以成建制装载海军陆战队或部队的人员、坦克、装甲车等装备物资,这样使得各舰自成一体,能独立作战,从而避免战争中因一艘专用两栖舰受损而危及整个登陆作战全局。

目前,较为典型的两栖船坞运输舰当属美国的“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该级舰满载排水量为25300吨,航速22节,舰员编制362人。该级舰按照隐形要求设计,自卫武器配备得最强,除了64枚垂直发射的“海麻雀”舰空导弹外,还安装了“拉姆”导弹。这类两栖战舰空间大,也可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

宋忠平表示,台湾“玉山”号在完成建造后下水本是一个正常的步骤,但在当下这个敏感时期,对台海局势的缓和不会带来帮助。台军如果想使用它来“以武拒统”,并不能发挥什么作用,对解放军构成的威胁不大。

上述专家表示,台军现在无心死守离岛,更不可能“反攻大陆”,这种两栖战舰恐怕没太大用途,即便用来执行一些离岛运输任务,“跑跑运输”,还需要相关岛屿有较大型码头,并不划算。可以说是为台军装点门面的。不过,在现在情况下,台军试图通过买什么舰、造什么舰实现“以武拒统”,恐怕都是枉费心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