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标题图
满意在三元|三元: 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
2021-04-15 10:32 三元新闻网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陈诗宇 文/图

城市环境整治提升,不仅要让城市有光鲜亮丽的“面子”,更要给广大居民整洁舒适的“里子”。三元区探索精细化长效管理,建立城市管理、环卫、执法一体化的工作机制,打造市容整治的“零点行动”,实施建筑垃圾不落地项目的智慧平台,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零点行动”还路于民

道路市容环境是“门面担当”,随着年后商铺相继复业,各种街面环境秩序问题也随之而来。

“零点行动”

3月18日凌晨,三元区城市管理局抽调辖区2个中队精干力量,在建渣公司的配合下,集中开展“门前三包” 回头看市容整治“零点行动”。

“我们在凌晨进行整治行动,容易发现违规情况,还能减少矛盾冲突。”三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邓享华介绍,市容整治“零点行动”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巡查摸排和上门宣传,告知经营商户对占道堆放、私设围栏、私设路缘接坡、未齐门售货等违规行为自行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商户,城管人员利用凌晨时间实施大规模拉网式整治。

市容市貌是城市的“面子”,关乎城市的形象。三元区城管部门着眼常态长效,变突击整治为常态执法、变被动应对为主动作为,切实提高辖区市容环境整洁度,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居住环境质量。

边整治,边巡查。今年以来,三元区下发《行政执法提示书》90余份,立案处罚12起,对违规占道经营商户的占道货品登记保存40余次,清理违法设置道路路缘接坡30余处。

清运垃圾还净于民

4月9日上午9时,一辆环卫车停在城关街道新市南路一家刚装修好的店铺前,将满满一箱建筑垃圾存储清运箱拉走。

工作人员运走建筑垃圾

“之前装修垃圾是用蛇皮口袋装着或散乱堆放,如果居民积极性不够,垃圾无法及时清运,会影响他们的生活环境及出行。”建新社区副主任温凤梅说,现在只要三元区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摸排到住户或店家在装修后,就把建筑垃圾存储清运箱布在边上,居民也会主动拨打建筑垃圾存储清运箱上的电话,预约清运服务。

建筑装修垃圾的清运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三元区摒弃事后执法、以罚代管的被动管理模式,率先在全市探索实施建筑垃圾不落地项目。年初便召集市区各大装修公司及物业小区布置建筑垃圾不落地工作,明确装修施工前需报备、建筑垃圾要入箱等事项,同时开展专项整治,加大网格巡查力度,对手续不齐全的装修工地第一时间予以制止。

为此,三元区投入200余万元采购建筑垃圾作业车辆7台,建筑垃圾存储清运箱65个,基本实现建筑垃圾作业机械化。按照规范建渣消纳场的标准,投入300万元实施了槐林弃土场项目建设,可容纳弃土量约80万立方米,为建筑垃圾提供环保、安全的消纳地点。

建筑垃圾清运关系居民切身利益,三元区城市管理局从源头上介入管理,主动强化市区建筑装修垃圾存储、清运、消纳全程管控,有效遏制市区建筑垃圾乱堆偷倒现象。截至目前,先后与永嘉天地、南城首府等14家物业小区签订建筑垃圾清运消纳协议,布置垃圾转运箱,实现小区建筑垃圾集中处置,今年以来共清运消纳各类建筑垃圾2400余车次,1.4万余立方米。

智能环卫提质增效

通过屏幕,全区环卫工人、环卫作业车辆、公厕的运行状态就能了如指掌。这一切,得益于三元区智能环卫平台。

4月12日上午,在三元区智能环卫平台后台,工作人员正在核实环卫工人实时作业情况。“可以看见车内实时画面,对车辆轨迹对比分析,建立大数据智能分析模型。”三明市三元城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世军一边介绍一边演示。平台通过智慧环卫 “一张图、一张表”,将辖区所有环卫设施、车辆、人员和事件进行全局动态展示,实现“人员网格化、作业精细化、异常可视化、调度智能化”业务场景应用,极大提升保洁作业效率和环卫作业质量。

平台通过对车辆轨迹对比分析,建立大数据智能分析模型,提炼数据指标,实现智能规划作业,对司机及车辆合理排班、作业区域路线精准规划,实现计划路线、行驶路线和作业路段轨迹对比分析,以最优成本做出最好的应用效果,极大提升保洁作业效率和环卫作业质量。

目前,60台环卫车辆、13个中转站、300余名人员的配备硬件安装完毕,正处于调试阶段,预计4月中旬投入使用。智能环卫平台的使用将最大化地提升环卫运营作业质量,降低城市环境卫生中的综合运营成本,建立数字化环卫服务运营新模式。

城市管理与城市发展相互依托,城市环境与城市文明互为促进。三元区不断探索,解难题、出实招,臻于至善,以“绣花功夫”持续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如今,这里的城市环境在悄然改变,大街小巷旧貌换新颜,城市环境“颜值”大增,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加。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