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福安葡萄”开启智慧模式,看看现代果园长啥样——
2021-04-14 17:36 新宁德

“进入四月份,就到了葡萄生长的幼果期。目前,我们主要是进行前期果穗的整理,这是葡萄种植中非常重要的步骤,关系到今年葡萄的产量和收成。”4月12日,记者来到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葡萄果园,此时果农们正在园中忙碌着。

北有吐鲁番,南有闽福安。福安市葡萄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全市葡萄单项年产值7.5亿元,被誉为“南国葡萄之乡”,而象环村则是“南国葡萄之乡”的发祥地,也是整个闽东地区巨峰葡萄种植生产的鼻祖。

象环村先后获得“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全国科普示范基地”、“福建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示范区和福安葡萄博物馆所在地,是名符其实的葡萄村。


荣誉背后是象环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敢于追求技术创新,对智慧农业不懈的坚持和探索。“我们的葡萄采用科学的种植方式,精细化培育。在葡萄生长过程,定期进行疏花疏果,严格控制产量进而提升质量。并且,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引进先进水肥一体化机和果园微滴灌系统,大大提高了水肥利用效率。同时,我们采用政府部门监管引导与葡萄协会协调自律相结合的模式,建立从果园到消费者的全程追溯体系。客户通过扫取包装箱上二维码标志实时了解葡萄的产地,种植过程,采摘时间等相关信息,从根本上保障产品安全。” 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葡萄妹妹”陈莉瑾向我们骄傲地说道。

多年来,象环村经历了引种试种、扶持推广、转型升级、品牌建设四个阶段发展。通过结合数字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品牌农业等新业态,象环村进一步完善了葡萄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打造出现代农业升级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

如今,赛岐镇葡萄种植平均亩产可达1.25吨,全年葡萄产量可达1.5万吨,平均亩产收入可达1.5-2万元,果农人均收入从三十多年前的800元,到现在突破了2万元。葡萄产业已成为赛岐镇的主导产业、宁德市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