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标题图
日本副首相:喝处理过的核废水没事 日本网友:你先喝
2021-04-14 17:26 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13日上午,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储存的核废水排放入海。日本政府的这一做法遭多方反对。

在社交媒体上,日本网友连日来自发刷起“反对核废水排放入海”的标签。目前已有超过4.5万名网友参与,表示“不能让核废水流向大海”。

日本副首相称喝处理核废水没事

日本网友:你先喝

据日本经济新闻消息,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内阁会议后向记者表示:“按照科学依据,早就应该这样做了”,还称“那些水喝了也没什么事”。

对此,有日本网友愤怒发帖:“如果你真的这么想的话,那你先喝吧!”

还有日本网友以此为题编了一首歌谣:“喝吧喝吧你喝吧,喝到危害健康为止吧!”

有网友指出,“东京电力公司说没地方放储水罐的理由是骗人的,他们只是不想为一个没用的核电站再花钱了吧!”

核废水入海影响有多大?

有分析认为,首先,日本太平洋沿岸海域将受到影响,特别是福岛县周边局部水域,之后污水还会污染东海。

一家来自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处置核废水有没有更好选择?

据13日晚播出的《新闻1+1》,有日本国内环境专家说,在现有技术手段之下,把核废水储存在陆地上,即目前采用的办法,其实就是最优的解决方案,而排放入海是一种偷懒、又不负责任的做法。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核环境工程教研所所长王毅认为,目前日本公布的数据不够公开透明,“除了目前公布的放射性物质‘氚’以外,还有没有其它物质、尤其是α放射性核素,这个很关键,数据必须要弄准确。”

王毅所长强调,海洋是整个人类的共同财产,不是日本的“后池塘”,应该由中韩等有能力进行检测的国家,对日本核废水的真实数据进行核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