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网红茶饮太疯狂!6万人排队,有人出价1500元一杯……对此我有话说!
2021-04-08 17:11 茶道传媒

每到下午3点,食欲总是蠢蠢欲动。

对于大多数爱茶人士来说,下午茶的画风是这样:

图片

当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下午茶就是奶茶or咖啡。

比如这样:

图片

这不,某网红茶饮品牌在深圳开的快闪店因为超长排队时间和高额代购费而上了热搜!

这就是现场队伍,从河边排到桥上。

图片

这不就是《清明上河图》么?

有人调侃当代年轻人逐渐“大妈化”。

图片

有人斥“巨资”求一杯奶茶:

图片

有人表示尝了尝鲜,300买的,100转了:

图片

这个爆火的茶饮还催生了新型“致富业务”——代排队,已经明码标价。


图片

什么奶茶,能好喝到让你去排队n小时?或者掏巨资?

图片

小编不解。或许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也要有”的优越感作祟。或许是商家打造独特的品牌气质吸引人们关注,再搞搞气氛,就把消费者馋坏了。看产品来说,实在想象不来一杯奶茶的价值感能与太阳肩并肩,抛开产品来说,商家确实是营销高手。

以往我们都会分析新茶饮品牌有什么值得传统茶企借鉴之处。今天偏不!

奶茶解馋,甜食暖心固然重要,但300一杯,我还是望茶兴叹了!不管买高价奶茶的缘由是什么,我就要拆解一下网红茶饮的“套路”。

图片


套路一:

贵的不是奶茶,是附加值

排队买的奶茶更香吗?没错,它必须“香”,必须更“好喝”!

当大家都在打卡网红茶饮的时候,定位xx店,拍一张奶茶照,秀出自己没有落伍,走在时尚前端,弄潮儿非您莫属。

当你看到人人都在秀一杯奶茶的时候,就坐不住了。不论它是颜值担当还是口味担当,总想来一杯试试。一来追上了热点,二来制造朋友圈话题,能图关注和娱乐,目的就达到了。

其实附加值不仅奶茶身上有,纯茶也有。我们茶人喝下午茶也何尝不是这样呢?摆好茶席,摆上几泡待拆的茶叶,现在天价茶是销声匿迹了,总还有些私藏的好茶吧,让人刷朋友圈的时候看起来“有点东西”。

只是一杯花费300的奶茶,放在喝一泡没一泡的珍藏老茶面前,你会怎么选?倒不是说茶叶的实际价值有多高,而是从稀有度、健康度和难得一遇的机遇来说,小编会选择后者。

当然,你想选择甜甜的快乐,也是你的自由。

这种附加值的核心就在于,我们判断一个物品的价值时,往往会根据大多数人的评价来“跟风”。就好似明星带货,多数人捧的总是更占尽先机,喝奶茶也爱选排队最多的哪一家。这是玩“宫心计”呢!


图片

套路二:

金钱投资到情感投资

当附加值产生的时候,会越来越形成固化的印象,这种印象一时半会消解不了。

有人排了4小时队,已经不是金钱、时间的投资了,而上升到了情感的投资。这届年轻人,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更愿意为了有认同感的品牌付出时间和金钱。

或许你会觉得,在漫长的等待过后,一切都是值得的,并且还会跟朋友“安利”,哪怕它平平无奇,也会觉得它值得你为它“赴汤蹈火”一次,享受付出后得到它的愉悦。

还有人觉得,既然排队了,我不多消费点都对不起这半天时间!除了奶茶,再看看店里有没别的能带的,这客单价就上去了。

这时候多半已经忘了“好不好喝”、“能喝多少”、“需不需要”等等问题,脑中只有李佳棋哪句“OH, MY GOD!买它买它买它!”最后上升到“不是这个牌子的我不买,我不喝!”本质上说,所有的网红带货模式,都来源于这种行为经济学。

如果真要在茶上做金钱和情感投资,小编觉得还是投资原叶茶吧。毕竟奶茶喝完就没了,茶是越存越有韵味。倒不是说它最后值多少真金白银,而是存上几饼好茶,越陈越香,还常年能喝出健康,与它一起经历时间的沉淀和检验,相信必有收获!

图片

套路三:

产生获取稀缺资源的快感

这就是俗话说的“人无我有”。越难买到,越是限量,人们越担心没机会,价值似乎就越高。

最终300才能买到一杯的奶茶,实际上是享受稀缺资源的获取,让人觉得买到就心满意足。生活中很多营销套路也是如此,把产品包装成稀缺货,就让人感觉不剁手不行。

这让人想到了某马仕的隐形配货制度,进店要啥没啥,告诉你要等到猴年马月哦。好不容易等到有个喜欢的包包,还得顺带多买几个配品,哪怕你背后鄙视这种风气,但你抱着包包的时候还是觉得香,越难得到,就越无法自拔。

在这个过程中,也完成了一种“自我实现”。这个场景是不是很熟悉?曾经的“天价茶”就有异曲同工的味道。越是一泡难求,越是仰慕者众多。哪怕你知道它不值那个价钱,也忍不住在喝到的时候拍个照晒一晒,分享一下收入囊中的稀缺资源。

不过现在茶行业的市场清静了许多,人们更多将目光转向茶的健康属性上,并且,就算有高价茶,也因为人家确实稀有,或者工艺过硬。

图片

传统茶如何做营销,虽然能向时尚茶饮借鉴经验,但以上套路均不是长久之计。

那么如何营销,

才适合博大精深的中国茶呢?

以目前看到的广告套路来说,基本是强调绿色原产地,或者打“匠心”牌,要么展现道骨仙风的禅意气质,要么表达成功人士品茶论道的场景,这些宣传方式也多半触到了天花板,了无新意。

作为品牌宣传广告可以如此,但是营销上是该有些突破了。

1 提倡生活方式的话题营销

现在“茶叶是健康饮品”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而传统原叶茶又迎合了现代人“去糖”、“低糖”的需求。我们都知道每日八杯水是健康的生活方式,那是否可以提倡“每日一杯茶”呢?

在咖啡行业,瑞幸也是个话题营销高手。在作家冯唐凭借《如何避免成为一个中年油腻男》一文成为舆论焦点的时候,他们联手合作推出了“撩”意满满的咖啡馆。且不评判此举争议性,但至少抓住了年轻人的社交愿望,营造一种咖啡交友的场景感。

而茶的文艺,从现在人们追求“宋风”、“古风”上也得以体现。饮茶社交不单是商务人士的需求,也成为年轻人“小资情绪”的表达方式。如果推出一些如“带着茶去旅行”、“我的私人茶摊”之类的话题,或许在年轻人群体中会产生奇效。

图片

2 传统文化创新展现

在我国,文人雅士自古就有在每年春天摘取新茶,赠予友人的习俗,意喻君子之交,淡茶一盏,共赏早春意趣。

于是,竹叶青品牌从友人之间互赠新茶的习俗中提炼出“新茶老友”话题,找出“春天里的第一杯茶”的品牌诉求,再借用新的互动沟通手段,在全新互联网的传播环境中与消费者沟通。

图片

还有小罐茶在去年中秋推出的“中秋蓝”节日话题营销,把传统节日与中国色彩对应起来,如端午:绿+黄,中秋:金+蓝,春节:红+橙,既能与茶品和包装联系起来,又唤起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情怀。

所以,年轻人不是无法爱茶,而是需要在演绎方式上做足功夫,既能体现茶的文化性,又能突破“老气”的表达。

图片

3 举办/赞助大家关注的人气活动

在茶界,每年都会举办各种斗茶赛。以武夷山来说,2020年就举办了十多场,并且含金量极高。其中就有一些是企业赞助举办。

例如八马茶业赞助的武夷“双世遗”杯茶王赛,既能通过举办赛事介入岩茶市场,找到优质供应商,又能依据茶样特性精准找到消费者喜好,预判市场走向,同时还通过不断的刷屏造势加强品牌推广。另一方面,消费者在看热闹之余,也能放心购买这些实力认证的产品,可谓两全其美。

图片

跳出茶圈,还有更多的人气活动能够作为开启年轻人认知的推广通道,如一些艺术展、名校校庆活动,都有合适的文化土壤,向其借声量,借人气。

4 去关键场景,建立接触据点

我们知道有的咖啡品牌会在白领人群中设置“据点”,而茶的很大一部分客群也存在于企业中。如现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社区咖啡”,是否也可以创办一些“社区茶馆”呢?

图片

瑞幸咖啡在健身房楼下开设的“据点”

找到话题度、社会关注度高的新锐企业,按照细分需求针对性地进行品牌联动,或针对特定人群进行优惠促销,在关键场景建立关键据点,引发用户裂变也是一种可行的方式。

根据场景开发一些针对上班族的创意茶品,如“头脑风暴茶”、“解油腻茶”、“解忧茶”等有意思的命名,延伸进办公场景,培养一群茶叶入门消费者,进而在他们提升对茶认知后,成长成中高端茶的消费客群。

图片

说了这么多,也只是抛砖引玉。

简单说来就是通过可复制、可裂变的营销,达到了提升品牌知名度、认同度和忠诚度的过程。这其中有很多比排队带来饥饿营销更有意义的玩法。

客官您怎么看?

还请留言多多交流哦!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