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福安甘棠:水稻“工厂化”育秧助力春耕
2021-03-23 10:53 今日福安

3月15日

在甘棠镇的莲田农机

专业合作社育秧基地

工人们正忙着进行

碎土、播种、覆土、装车

熟练的操作着水稻机械化育秧播种生产线

图片

据了解,“工厂化”水稻育秧和传统育秧相比,具有省秧田、省种、省工、秧苗生长整齐、不烂秧、易于实现机械化等优点。同时,育秧周期从原先的25天缩短到15天左右,更有利于抢抓好农时。每亩育秧成本也大大降低,由原来的500-600元降到200多元。

图片

种粮大户 刘详光:“以前传统的育秧,我们先要搞一个田块,就一个水还要漫好几天,之后再人工做的话还要抚平、施肥等,现在用我们这个现代化的育秧就很轻松,省工、省力,省时。我去年育秧了20斤,6个人做半天还做不完,今年来比的话,就是200斤我们6个人半天就可以完成,现在我们在这边可以穿皮鞋育秧,很省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去年,甘棠镇组织了镇里农机手和种粮大户,成立了福安市莲田农机专业合作社,投入100多万元,购置了大型履带式旋耕机、机械式育秧机、大型插秧机等设备,大胆尝试开展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让越多的农户尝到了甜头,有效推动了当地发展粮食生产和规模经营。

图片

目前该“工厂化”育秧基地

已向广大农户提供订单式生产服务

首批培育早稻秧苗60亩

合作社还将进一步配套水稻种植

全程托管式服务

确保规模种植的质量和产量

进一步稳定全镇粮播面积

确保粮食安全

图片

甘棠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刘铃方:“我们对于育苗这一块进行工厂化、机械化育秧,这个对整个降低他们劳动的成本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下一步,我们镇也会在粮食生产这一块引进更多的技术,采取新的工作方式。”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