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转型升级!福鼎打造石材加工交易中心
2021-03-09 10:02 幸福福鼎


3月初,在白琳镇金山工业区,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焕发新生,车间内设备高速运转,机械声此起彼伏,一座新型工业城正从纸上蓝图“落地开花”。

切割、打磨、火烧、烘干、包装……指着一条条运行试生产的流水线,福鼎市乐祥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世乐如数家珍。2018年,因产业布局调整,该公司将5家石材厂兼并重组,建成自动化、智能化、清洁化生产车间,投产后产能将达10万立方,年产值可跃升至5000万元。

图片

自动化流水线

“大大小小共有近50台设备,正在进行调试和安装,大概两个月后可以正式投入生产。截至目前,已经接触意向订单300多万元。”欧阳世乐表示,“机器换人”效率更高、生产更安全、质量更稳定,让石材加工从“土”到“洋”,实现粗放式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高端转变。

“转型升级后,我们的厂房配置了工业污水回收循环利用系统,生产排放在达到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超前实现零排放。”福建百匠城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吓平说,生产技术、设备的提升,让企业发展后劲不竭,年产值将是原来的3倍左右。

图片

环保设备

白琳镇被誉为“玄武岩之乡”,是“中国十大石材出口基地”之一。近年来,该镇玄武岩产业单一、矿产资源日渐枯竭、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日益凸显,亟待转型。

如何破局?福鼎市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服务功能,带动企业主动作为,重新规划设计,“拆旧建新”,将348家石材加工厂整合为28家标准化企业,全力打造覆盖闽浙边界一带的石材加工交易中心。

图片

“总的来说,整个进展比较顺利。目前,其中26家已基本完成主体结构建设,4家进入试生产阶段。”白琳镇金山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蔡佳培说,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也正全力推进中,预计今年底可全部投产,将创造工业产值7亿元,直接带动就业机会1000个,间接拉动餐饮、物流、服务等行业发展。

图片

生产车间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当下福鼎工业发展的共识和自觉行动。近年来,福鼎工业园区积极从产业转型角度聚力攻坚,积极引进各类环保设施项目,加大工业园区污水、废气、固废等污染物处理设施建设;推进企业环保工艺改革,实施产品迭代升级;引进环保型、科技型工业项目,促进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迈进,加速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根本好转。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