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莆田:产妇凌晨大出血!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2021-02-26 20:09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2月26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陈建飞 肖玲玲 林正勇 文/图) 24日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打破了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老院区急诊科大厅的宁静。120电话告知,一名孕36+周,疤痕子宫合并中央型前置胎盘的产妇遭遇大出血,正从涵江紧急送往医院的路上。    

急救车插图(来源网络)

医院急诊妇产科肖玲玲医师大致了解病人的情况后,立即通知病房医生做好抢救准备。很快,肖医师在急诊大厅见到了这位孕妇,场景令人触目惊心,担架、推车、患者的衣物棉被上鲜红的血不断地滴落,胎儿胎心模糊不清,患者血压脉搏不稳定,情况十分危险,必须紧急进行手术。

产妇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直达手术室

随后,医院方面开启了急诊绿色通道。产妇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直达手术室。此时,手术室已经做好了各项术前准备,产科值班医生、助产士均紧急抵达手术室待命,血库已经接到通知紧急备血。

重症医学科医师对产妇进一步诊疗

进入手术室时,产妇已经进入休克状态,一场生死攸关的抢救就此展开。在三路快速输液下,紧急全麻,产科许青主任医师主刀,快速实施剖宫产手术。不到5分钟,一名女婴顺利剖宫产娩出。婴儿嘹亮的哭声响彻手术室,所有的抢救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然而,娩出胎儿后,产妇的情况急转直下,血压突然快速下降,子宫内大量鲜血汹涌而出,原来部分胎盘早剥,剥离面大量出血。同时,部分胎盘与子宫、膀胱致密粘连,正是预料中的合并胎盘植入。

沉着冷静的许青一边有序地组织现场抢救,强调多路输血制品不能慢,一边通知台下医生与患者家属沟通交流,同时手术有条不紊快速地进行着。

3000余毫升血制品输入产妇的身体

最终,经过血管结扎、缝合止血、宫腔球囊压迫等紧急手术,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3000余毫升血制品输入产妇的身体内,其苍白的身体有了血色,血压趋于稳定,止血成功,手术顺利完成。产妇转危为安,子宫也成功保住。

产妇

据悉,当天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有近20名医生、护士、检验师等人员参与了这场抢救,度过了不眠之夜。产妇术后被安全地转运到新院区重症监护室进一步诊治。目前,新生儿情况良好,产妇已脱离生命危险。  

“这样的故事几乎天天在医院发生,每一场抢救,都是一次与死神的较量,都是一次竭尽全力的救护,母婴平安就是最大的奖励。” 许青表示。

》》》相关链接:

妊娠28周后,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其位置低于胎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多见于经产妇,尤其是多产妇。国内报道发病率为0.24%-1.57%。妊娠晚期发生无诱因无痛性阴道出血是前置胎盘典型的临床表现。其出血原因是由于随子宫增大,附着于子宫下段及宫颈部位的胎盘不能相应伸展而引起错位分离导致出血。由于反复多次或大量阴道流血,患者可出现贫血,贫血程度与出血量成正比,出血严重者可发生休克,胎儿发生缺氧,甚至胎死宫内。

胎盘植入指胎盘绒毛穿入部分宫壁肌层,严重者累及临近器官。胎盘植入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可导致产妇大出血,危及母婴生命。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