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打掉99个黑恶组织团伙!莆田亮出扫黑除恶"成绩单"
2021-02-26 13:28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2月26日讯(记者 陈盛钟 文/图)2018年至2020年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莆田共侦办黑恶案件99起,其中涉黑组织14个、涉恶集团48个、涉恶团伙37个,缴扣涉案资产25亿元,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天上午,莆田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唐辉煌在会上通报了全市2018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关情况。

据介绍,2018年以来,莆田市公安局依法铲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如期实现线索清仓、案件清结、部目标逃犯清零“三个100%”,推动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三个更彻底”。打击战果先后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贺电表扬和莆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扫黑除恶三年质效位居全省第二。其中,线索办结率、线索成案数、打击套路贷、涉恶战果百警数四项战果位列全省第一,打财断血位列全省第二,打伞破网位列全省第三,市公安局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有7个集体、19名民警专项立功,在刀光剑影中书写了莆田公安的荣光。

至今,莆田市公安局共先后召开扫黑除恶部署会、推动会、调度会、培训会68场次。全市组建16支235人扫黑专业队,举办业务培训15场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在打防管控方面,建立和完善了五个方面30项工作机制,其中线索核查类7个、侦查打击类9个、协作配合类7个。不断完善公检法“三长”会商机制,形成具有莆田政法特色的扫黑除恶工作长效机制、特色机制。

坚持高压态势,重拳打击黑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中央督导组交办26条线索,省以上督办转办225条线索,全国12337平台流转99条线索,全部如期100%办结。其中,接受省公安厅交办3起异地交叉核查任务,取得2起成案战果。综合应用挂牌督办、驻点盯办、异地用警、提级侦办等方法组织攻坚,深挖一批根基深实力强、关系复杂的黑恶势力,成功侦破一批有影响力的黑恶犯罪案件。针对黑恶势力犯罪规律特点,注重打集群战、歼灭战、整体战、声势战。多次组织开展出动包括武警官兵在内的扫黑除恶集中收网统一行动,行动规模之大、组织之严密、打击之精准在莆田公安历史上少有。

坚持深挖彻查,确保打深打透。莆田公安机关把打财断血作为重要抓手,三年共查封、冻结、追缴涉黑恶案件资产21.76亿元。同时,创新性地采取债权式“黑财”处置方法,缴扣债权类黑恶资产3亿多元,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做法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三特派督导组的充分肯定。把打伞破网作为打击重点,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协同纪委监委启动“双专班”侦查模式,共向纪委监委移送黑恶线索245条。从涉黑涉恶案件中共查处公职人员62名、村干46名。

坚持综合治理,抓好“行业清源”。聚焦整治“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坚持一案一分析,提炼打击经验技巧和预警防范策略。对公安机关牵头整治的社会治安领域,先后部署开展“扫黄打赌”“飓风肃毒2020”等专项行动,打掉社会治安领域黑恶团伙38个。同时,强化以案促治。打掉涉及自然环保领域黑恶团伙8个、乡村治理领域11个、工程建设领域6个、信息网络领域6个、交通运输领域2个、教育卫生领域2个、金融放贷领域25个、市场流通领域6个。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了莆田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促进了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的不断改善。2018年至2020年,全市刑事发案率数环比下降28%;2020年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53.4%,创历史新高;八类暴力案件破案率99.3%,其中现行命案连续9年保持100%破案。

2021年是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的第一年。莆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郭国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莆田市公安机关将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打早打小”。继续保留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斗争领导机构和线索核查专班力量,充实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重点在推进黑恶案件侦办规范化、线索举报核查精细化、部门联动协作一体化、行业领域治理常态化、队伍机制建设制度化等方面下功夫,推动组织部署、线索摸排、线索核查、依法严惩、源头防范等方面实现高效有序常态化开展。

此外,发布会上也通报了莆田公安机关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工作相关情况。据透露,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中,莆田公安机关坚持分类化解、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对属于案件未破、嫌犯在逃的,集中侦查资源,全力破案追逃。对公安机关有较大抵触情况、不接受处理规定的信访人,公安机关主要领导上门走访沟通,积极释疑解惑。对符合司法救助标准的信访人,依法依规帮助申领救助补助。截至2月24日,已化解各类信访积案133件,从中追破案件13起,追赃挽损101万元,申请司法救助和筹集困难补助203.7万元,发放到位161万元。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