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标题图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再升级!RCEP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开放
2021-01-26 13:42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年1月26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新西兰贸易和出口部长奥康纳分别代表两国政府,通过视频方式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关于升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以下简称《升级议定书》)。

商务部介绍,议定书将在双方交换书面通知,确认已完成生效所必需的国内法律程序之日起的第60日后生效,或双方书面通知中同意的其他期限后生效。下一步,双方将各自履行国内法律审批程序,推动议定书早日生效实施。

议定书正式生效前,商务部将在“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http://fta.mofcom.gov.cn)上公布文本,供有兴趣的企业和个人查询参考。

据了解,中新自贸协定自2008年签署生效以来,有力地推动了两国之间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快速发展,双边进出口总额从2008年的44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181亿美元,年均增速14%。我已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国。2016年11月,双方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并于2019年11月宣布完成升级谈判。

《升级议定书》既实现了原有两国2008年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也是中新自贸关系在RCEP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突出亮点是:在投资审查门方面,新西兰确认给予中资与 CPTPP成员同等的审查门待遇。新西兰在特色工种工作许可安排中,将汉语教师和中文导游的赴新工作许可配额加一倍,分别提高到300名和200名。中方在RCEP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航空、教育、金融、养老、客运等服务领域对新西兰开放,在货物贸易领域新増部分木材和纸制品的市场开放。双方还进一步优化原产地、技术性贸易壁垒、海关便利化等贸易规则,并在电子商务、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领域达成了高水平合作条款,部分内容超出RCEP水平。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签署《升级议定书》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的重要举措,迈出了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的新步伐,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同时将促进中新双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丰富和充实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增进两国企业利益和人民福祉。在当前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升级议定书》的签署也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两国携手合作应对疫情挑战、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的积极信号。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