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全国首张!南平顺昌林场取得向欧盟出口林业生态系统服务产品“通行证”
2021-01-26 11:01 闽北日报

近日,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国有林场(下称顺昌林场)传来了一个好消息,1月19日,顺昌林场收到了由国际权威机构SGS Group(下称SGS)颁发的中国国内首张欧盟FSC生态系统服务认证证书,取得了国内首张向欧盟出口林业生态系统服务产品的“通行证”。

“有了FSC生态系统服务认证,不仅我们的林产品,包括我们的林业生态系统服务产品(生态产品)也可以出口了。”顺昌林场场长赵刚源难掩喜悦之情。他介绍,FSC生态系统服务认证,是欧盟在2018年提出的生态服务价值体系考评认证体系,获得FSC生态系统服务认证,意味着林场27万亩、相当于2.3万个足球场面积大小的认证区域范围内,所有的生态系统服务产品可以进入欧盟市场。

SGS认证及企业优化中国区风险管理及供应链解决方案副总监李蕾介绍,FSC认证中的森林经营认证(FM),体现的是森林经营单位在环境管理、社会责任方面的良好表现,而FSC生态系统服务认证,则量化了森林经营单位在生物多样性、碳吸收和储存、流域服务、土壤保持、森林休闲服务方面的价值,这些量化后的价值可以在市场上交易,从而转化为经济效益,既有利于保护提升森林生态系统,也有助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我国的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郁郁葱葱的顺昌林场 (来源:闽北日报社)

“FSC生态系统服务认证与我国提出的碳中和理念相契合,是闽北实现林业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与国际接轨的有效路径。”赵刚源介绍,此前,顺昌林场已获得FSC和CFCC(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双认证,林场所有的竹木产品可以向包括欧盟和美国在内的世界任何国家和地区出口,今后,顺昌林场更是能将林业碳汇等林业生态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据悉,顺昌县所在的南平,是中国竹乡、南方的重点林区,森林覆盖率78.85%,居福建第二,森林蓄积量1.83亿立方米,居福建第一。其中,顺昌林场经营区面积40.8万亩,商品林面积32万亩,林木蓄积总量达332万立方米。早在2016年,顺昌林场就率先开展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工作,当年15.5万吨碳汇项目在省内率先上线成交,成交金额288.3万元。此后,顺昌林场还相继推出竹林碳汇等森林生态产品,致力让“森呼吸”也能赚钱。

“林业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化,充分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为我们持续做好森林生态增值工作注入了更强动力。”南平市林业局局长林忠民说,“顺昌林场先行示范,让我们对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产品走向广阔的国际市场充满信心”。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