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比2019年年底减少4万多人!岛内去年人口历史首度负增长
2021-01-26 10:33 环球网

 比2019年年底减少4万多人!岛内去年人口历史首度负增长

  【环球时报记者 程东】台湾去年人口首度负增长。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4日报道,台“内政部”统计显示,去年年底台湾人口数为2356万人,比2019年年底减少4万多人;新生儿人数创史上新低,去年全年出生16.5万人,死亡人数则超过17万,首次大于出生人数,人口自然增长首度迎来“死亡交叉”。

网络图

  台“立法机构法制局”最新报告称,少子化问题在台湾存在20多年,当局虽陆续推出多项政策,但成效不彰,仍挽救不了日益下跌的生育率。2017年4月“卫生福利部”成立“少子化办公室”,但仅开了一次会就宣告停摆。报告认为,少子化问题绝非单纯的生育问题,而是一个系统性问题,若少子化问题持续恶化,将影响台湾经济发展,削减总体竞争力。

  台大社会系教授薛承泰表示,年轻人不敢生的关键包括经济、房价、消费主义以及工时过长。他称,台湾2000年总生育率为1.68,之后开始下降,去年创下1.05的历史新低。而欧洲统计显示,当生育率掉到1.3时,各种鼓励政策效果有限,估计台湾2040年总人口仍有2200万,真正的问题在于人口结构改变,届时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三成,“恐削弱台湾经济力”。

  台大“国发所”副教授辛炳隆认为,生育率下降与“意愿”和“能力”有关,“没有一对夫妇会因为每个月多几千元就想生”。薛承泰则表示,当局加码不少,但长期问题还是在于年轻人的观念与生活形态,包括房价、工时过长都不利于生育,现在台湾适婚人口约320万,已婚只有80多万,结婚率不到28%,他建议强化二胎以上补助,或者育婴假从六成薪水再提高到八成。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