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这面锦旗背后,竟是一个有关108.5万的反诈骗故事!
2021-01-26 08:25 新宁德

近日,宁德东侨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侵财中队收到了一份千里之外的“特殊快递”。打开包裹,一面锦旗赫然入目。原来,这是家在安徽省桐城市的陈某珠,为感谢该中队队员阮忠锋为其追回经济损失而赠送的锦旗。

2016年3月,正在异地务工的陈某珠接到了一个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后,发现其银行卡内的14805元在异地被盗刷,而这笔钱是她准备寄回老家给孩子、老人的生活费用。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后,陈某珠立即向辖区派出所报案。尽管派出所已经受案,但陈某珠明白电信诈骗案侦破难度很大,要想把钱追回谈何容易,便渐渐放弃了追回钱款的念想。

幸运的是, 2016年6月,宁德市东侨公安分局捣毁了一个在全国疯狂作案的电信诈骗团伙。经审讯,该犯罪团伙交代全部犯罪事实。2018年,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令该犯罪团伙一次性退出赃款108.5万元,返还分布全国的115名被害人。

从接到法院终审判决开始,阮忠锋就开始打电话给各受害人“报喜”,其中一个便有陈某珠。谁料,陈某珠误把其当成了假警察,大骂其是骗子。从那时起,阮忠锋多次拨打陈某珠电话,她要不拒接电话,要不就开口大骂骗子!长达两年多时间,阮忠锋总是不厌其烦地给这些受害人打电话,为了取得陈某珠的信任,他通过发协查,让当地派出所民警上门告知,这时陈某珠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往参加返赃活动。

“小阮,你打电话时,我把你当成了骗子,实在不好意思!”今年1月,当陈某珠从东侨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处领回自己被盗刷的14805元时,她紧紧拉住阮忠锋的手,连声道谢并致歉。

陈某珠只是115名被害人的一个缩影。据警方介绍,由于被骗群众分布全国各地,对于陌生电话不相信、不信方,犹如惊弓之鸟,对民警的去电也是深深的怀疑,以为民警也是诈骗分子,有的更换联系方式,有的甚至音信全无。面对难题,民警仍然积极打电话联系受害人,耐心进行解释;同时,主动与受害人报警地公安机关协调沟通,并寄出挂号信,由他们协助联系受害人办理领取暂扣款的相关业务。截至目前,东侨公安分局共发协查208份、寄挂号信105封、拨接打电话4000余次,返还赃款101人次,共计70余万元。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