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
标题图
@家长:今冬疫情仍严峻,这份寒假“家庭作业”请收好
2021-01-25 16:43 福建教育电视台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局势依然严峻,对于广大学生来说,这仍然是一个特殊的寒假。家长朋友们应该如何用正确的方式告知孩子面对疫情,并在这个寒假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帮助孩子在特殊环境下不断成长?

本期节目我们请福建省中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福建省首届中学心理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谢维兴老师,为广大家长朋友们做一个指导。

本期分享专家

谢维兴

福建省中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

福建省首届中学心理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

福州八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专职心理教师、中学心理高级教师

曾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当代教育》节目访问

如何用正确的方式告诉孩子疫情防控依然复杂严峻,维护好孩子的心理健康?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疫情的反复肯定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与去年初相比,今年的影响会小很多,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与孩子交流沟通。

1、经过一年的疫情防控,学生们的心理素质较去年有所提高,戴口罩、勤洗手等卫生防护要求,对学生们来说己经养成习惯。

2、今年的疫情无论从范围还是程度上来看,都比之前的疫情小很多。学生们的防护意识和对疫情的认识也比一年前成熟很多,所以孩子们虽然可能有一些情绪波动,但一般不会很大。

3、告知孩子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正视困难,疫情的反复确实为生活又增加了不确定性,但是不要过度担心,因为经过去年的抗疫,我们国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说明我们国家完全有能力控制和战胜再次反复的疫情。只要按照国家普及的防疫要求去做,就不会出现大问题,尽可以合理地安排寒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4、寒假不能出游虽然会对孩子们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困扰,但经过这一年的历练,孩子们对出游的心理预期可能不会那么强烈,而且当今网络时代,线上学习、线上娱乐产品也会一定程度上弥补不能出游带来的影响。

5、以身作则,多看书、多陪伴孩子,不要让孩子依赖电子产品,作息有规律,帮助孩子养成规划时间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这样才更有益于孩子在新学期开始,就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心理状态。

如何利用寒假时间提升亲子关系,帮助孩子成长?

1、保持规律生活和遵守规矩是亲子关系建立的前提。和谐的亲子关系建立在正常的家庭生活基础之上。作为家长要尽可能恢复家庭正常的生活节奏与模式。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家庭作息时间表,通过规律的生活放松全家人的心情。这张时间表需保证三类时间:孩子参与学校线上学习的时间、充足的睡眠时间、每天至少一小时的室内锻炼时间。此外,时间表也不能安排得太满,要给孩子自由、自主的时间。家长还应当与孩子约定疫情期间全家必须遵守的规矩,约定好每个人做到的奖励和做不到的惩罚措施。通过重建有序的家庭生活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收获融洽的家庭气氛和亲子关系。

2、丰富多彩而有吸引力的生活是亲子关系建立的基础。尽可能让家庭生活丰富多彩,让孩子真切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与用心。孩子每天在家里无法外出,还要面对网课、作业,难免会产生烦躁的情绪。家长要让孩子尽可能从缺少变化、无趣、单调的生活中解放出来,主动邀请孩子一起做游戏,邀请孩子加入家务劳动,与孩子一起设计与打理自己的家等等,让孩子与家人的生活有所变化。同孩子一起列出每日愿望清单,让生活更精彩。全家人一起商量并列出平时大家一直没有时间实现的小愿望,比如做手工、画画、做美食、打理植物等,按照孩子喜好程度排出优先级,逐项实现,不但让孩子对生活充满期待,也让全家共度美好的亲子时光。放下对“有意义”的执念,不要一味用“有没有意义”来定义孩子所有的生活。一些看似无用的生活体验,可能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家长不能一味用功利化的标准去设计孩子的生活,要在与孩子的日常互动中慢慢放下对“意义”的执念,与孩子一同享受当下的生活,体味人生的快乐与幸福。

3、亲密交流与互相尊重是亲子关系建立的重点。在与孩子真诚沟通中理解孩子,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平时许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缺乏与孩子的互动交流。现在正是了解孩子的好机会,但一些家长没有放下身段,将自己的身心真正投入到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中,因此也不能真正理解孩子、走进孩子的内心。要寻找到“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和“我想聊的话题”的平衡点,倾听孩子的心声。家长要学会与孩子平等对话,不急于对孩子的想法给予评论和纠正,即使孩子有一些不恰当或不正确的想法,也可以在以后的日子里以“润物细无声”的方法慢慢去引导孩子。站在孩子的“背后”而不是“对面”,为孩子提供恰当的帮助与指导。当孩子在生活中碰到问题或与父母产生矛盾时,家长需要给予孩子充分的理解与尊重,与孩子站在“一条线”上积极解决问题,帮助孩子成长。

4、让孩子学会自主管理是亲子关系建立的关键。在生活中与孩子建立一定“边界”,给孩子独立成长的空间,变“父母心态”为“成人心态”。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隐私,不过分打扰孩子,不过分要求孩子。在孩子每天按照老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之外,家长不应一味地要求孩子时刻都学习,让孩子学会自主学习,在孩子学习懈怠时切勿强硬斥责。孩子在家学习时间相对自由,学习氛围相对宽松,缺乏有效的监督,可能出现懈怠学习的状态,家长可以及时与孩子沟通交流,分析问题和原因所在,帮助孩子适应居家学习环境,也可以在尊重孩子隐私的前提下,向老师或者其他家长寻求帮助。

5、提升自我控制与调整情绪的能力是亲子关系建立的保障。家长缺乏情绪管理能力是亲子矛盾产生的催化剂。有时,家长好不容易与孩子建立起来的良好关系,可能会因为一时冲动发脾气而荡然无存,因此,家长学会管理情绪,提高情绪控制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要学会理解和接纳自己与孩子的负面情绪,如果家长自身出现焦虑、担心、猜疑、受挫、愤怒等情绪,要尽快安定并调节自己的情绪状态,以免影响到孩子。学习控制情绪的具体方法,帮助自己和孩子调节情绪。家长可以运用简单的“肌肉放松法”“蝴蝶拍”“冥想”等手段改善情绪,也可以通过运动、音乐、倾述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当与孩子发生矛盾时,要学会“深呼吸”“停一停”“静一静”的方法,让自己暂时从生气、愤怒的情绪中抽离出来,之后再用更理性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