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台胞涂曾祐:选择平潭作为新起点 积极推广棒垒球
2021-01-25 09:47 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在遍布阳光的冬日午后,在棒球“飞舞”的球场上,台胞涂曾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不时伸手接住偏离轨道的棒球,抛还给旁边的学生。

涂曾祐于2020年8月底来到平潭,加入了平潭棒垒球协会。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这个来自台湾屏东的“80后”小伙,已经成为平潭7所中小学棒垒球队的教练。

涂曾祐(中)和孩子们在聊训练时遇到的困难

选择平潭

棒垒球发展的前景乐观

“看清楚哦,先把球收进来,然后转身换个方向,再投出去。”在澳前中心小学的棒垒球场上,涂曾祐一边讲解着,一边向学生示范着身体动作,黄色的棒球随后在空中划过一道漂亮的弧线。

棒球帽、运动服、黑框眼镜,涂曾祐与其他青年教练看起来并无二致,只是一开口说话就很快被认出是来自台湾。

出生于1988年的涂曾祐自少年时期便跟随父母来到大陆求学,在厦门大学就读期间他加入了校棒垒球队,由此开启了与棒球的不解之缘,毕业后仍从事相关工作。

2020年,涂曾祐结识了另一位在岚棒垒球教练卢智敏,一番交流过后,他做了来岚的决定。“我选择平潭,作为自己的新起点。”涂曾祐说,这里不仅有一系列惠台政策,而且相比于其他地方,平潭青少年棒垒球发展态势良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于是自己决定换条跑道。

目前,涂曾祐承担着平潭一中、城关中学、澳前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的软式棒垒球训练工作。教学中,他发现,与台湾相比,大陆家长对棒球不甚了解,让孩子选择棒球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但孩子们的态度让涂曾祐充满信心。“孩子们每次训练都非常认真,很多学生真心喜欢棒垒球,等他们成长起来,大陆会出现一群真正爱棒球、懂棒球的人。”他说,近几年大陆棒垒球氛围向好,职棒比赛迅速发展,视频转播也开始出现,这些都让他对前景感到乐观。

涂曾祐给孩子纠正投球姿势

教球育人

给孩子成长路上的礼物

“石头、剪刀、布!我赢了!”训练之余,孩子们常常围着涂曾祐,一起猜拳、摔卡片,嬉笑声一阵高过一阵。“有意思”,这是学生对涂曾祐的一致评价,“我觉得他很有意思、很好玩,不过集合的哨子一响,他就不一样了。”澳前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李韩冰说。

训练中,爱笑的涂曾祐常常“板着脸”,时刻注意着场上学生的动作和配合情况,发现有人动作不规范,就会立即纠正,不时出声提醒学生要配合接球队员,对方如果年龄小,投球力度就要轻一些。

“训练的时候必须严格,教练的职责不仅是要教会他们这项运动,更是要教他们刻苦付出、不断拼搏,懂得团队协作,这是棒球的精神。”涂曾祐说,打棒球让自己受益良多,也希望能够把这些教给孩子。

在涂曾祐及团队的严格训练下,各所学校的棒垒球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在不久前的实验区青少年软式棒垒球校际联赛中,孩子们表现良好,为大家共同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赛事。

在赛场上执裁,看着自己训练的孩子们团结一心、挥洒汗水,是涂曾祐最满足的时刻。“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但专注、兴奋、紧张、自信、团结的神情像是一幅幅美丽的画作印刻在我脑海中,真的很感动。”他在微信朋友圈记录下了这一刻,“想和每个小朋友说,无论比赛是胜利或失败,重要的是自己在收获果实前的努力、拼搏和点点滴滴的积累,尽全力、不放弃这才是棒球该有的精神!希望棒球是你们成长路上最美好的一份礼物!”

融入海岛

在岛上寻找“更棒的人生”

除了教学工作,涂曾祐还积极参与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内各项棒垒球的推广工作。在平潭棒垒球协会组织举办的各项赛事、活动中,涂曾祐全程参与教学训练、组织报名、策划、后勤、执裁等一系列工作。

“经过这段时间的合作,我们不止认可涂教练的执教水平,更看到他对学生的耐心、敬业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对棒球的热爱。”平潭棒垒球协会会长李必凤说,“台湾棒垒球运动发展时间较长,体系也比较完善,我们希望能够为台湾教练提供发挥才华的平台,也期待更多像涂教练一样的人才加入我们,共同推广棒垒球运动。”

在工作之余,涂曾祐也逐渐融入脚下的这座海岛,沿着环岛路骑行、逛逛景点和老村落、“打卡”福平铁路通车、和朋友打羽毛球……他用自己的手机镜头一一记录下在平潭生活的点点滴滴。

“这里跟台湾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风景也很漂亮,虽然风有点大,但是有棒球,还有我向往的慢生活。”谈到下一步规划,涂曾祐表示,现在的工作节奏不错,生活也很自在,自己想继续在这里,教出更多爱棒球的学生,让更多人拥有“更棒的人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