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解锁幸福生活“密码”——记全国五好家庭吴政言一家
2021-01-25 09:38 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全国妇联在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在岚台胞吴政言、林杜娟家庭获“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称号,这也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第二个入选全国五好家庭的台胞家庭。

一家人开心地比赛叠衣服

沟通和谐家庭的黏合剂

吴政言出生于台湾高雄,2009年来大陆创业,次年与太太相识,结婚九年,家中始终充满欢声笑语。吴政言与太太林杜娟的相识缘于吴政言在驾校培训班结识了林杜娟的妈妈,虽然只是短暂的接触,但林妈妈对吴政言喜爱有加,极力促成吴政言和女儿的姻缘。幸运的是,吴政言和林杜娟一见钟情,经过两年的相处,两人步入婚姻殿堂。

两岸文化差异带来生活差异总是无法避免,来自台湾的吴政言和福州姑娘林杜娟成家后沟通和理解成了他们之间格外重要的事。“我觉得婚姻生活重要的是找到平衡双方性格的方式,我们在处理争议时,如果一方正在生气,另一方就会尽量不去正面争执,等对方气消了再心平气和地聊这件事。”这是他们二人多年来达成的共识,也正因如此,夫妻二人一直都恩爱如初。

2010年平潭海峡大桥建成通车;2011年“海峡号”开通平潭至台中航线……平潭的迅速发展让吴政言心动不已。2013年,吴政言只身一人来到平潭,与朋友成立平潭元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营道路建设、码头施工、建材批发等。面对丈夫的雄心壮志,林杜娟无条件选择支持和鼓励。她说:“无论他每天忙到多晚,都会和我分享今天发生的事,有时候我也会以旁观者的角度给他一些建议,对他而言也是换个角度思考问题的方向。”

尊重夫妻育儿的默契感

林杜娟带着孩子在省会福州生活,承担着更多的育儿责任。尽管夫妻二人教育理念略有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默契就是要尊重孩子,培养孩子独立健全的人格。“比如,孩子们想上的兴趣班我都会先带他们去上体验课,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或者有时候他们遇到一些好玩的事想要去尝试,我们会在给她们规避掉一些危险因素后分析我们的考量,再让她们自己做选择。”林杜娟说,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得到了最大的尊重。

如今,大女儿吴映缇正在学习大提琴,小女儿吴恩妤则尝试画画,林杜娟陪着两个孩子一起上课一起练习,乐此不疲。“我在陪伴孩子们学习的过程中,自己也在学习,比如我会和小宝一起画画,享受画画带来的宁静,陶冶情操。”这样的尊重和支持也给了孩子更多独立思考的空间。有一次,大女儿吴映缇受到妈妈的批评后觉得委屈而掉眼泪,但是哭过之后又主动去跟妈妈沟通自己的想法,尝试得到理解。林杜娟说:“在我们家,就是大家怎么想的都能说出来,平等相处,我们也会充分尊重孩子们的意见和想法。”

吴政言告诉记者,在台湾,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们大多没有什么课业压力,大家都尽情地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所以每到周末,吴政言都会带孩子们出门放松。“他们最喜欢的就是平潭的沙滩,玩沙子让她们能够更亲近自然。”在孩子们眼里,妈妈的形象是严格的,爸爸则是幽默搞笑的,但不管是哪一种形象,对她们的爱却是一样的。

热心服务台商的真感情

2019年,吴政言当选平潭台商协会的会长。当选后,他就把自己的公司交给专人打理,自己则全力投身于台胞台企的服务上。他常常走访各家台企,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予以帮助。去年春天,吴政言在走访中得知,台资企业福建平潭好事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因用电问题导致无法正常生产,他便主动帮忙联系国网平潭供电公司,为他们协调用电问题,让企业顺利投产。

不仅如此,为了在岚台企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每当外出参与调研或者研讨会时,他总会不遗余力地将在岚台胞的产品推介给大家,希望为在岚台商台企找到更多合作的机会。在平潭生产消毒液相关产品的台胞叶苍智说:“吴会长也会带着我们去到处跑,有合作的机会都会想到我们,有时候和他一起去参加推介会,我还没开口他就抢先帮我介绍,真的很热心。”

由于大多时间和精力都和台胞台商在一起谋划更好的发展,在家庭上付出的精力和时间就相对欠缺,他表示:“十分感谢我的太太,不仅给我事业上的支持,还为了我分担了很多生活压力,把我们的小家照顾得很好,能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地往前冲。”台胞薛清德家庭是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他与吴政言已相识八年,是同事也是好友,他说:“不管是夫妻的相处之道,还是对孩子的教育方式,都很好地传承了我们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和谐幸福,非常美满,是当之无愧的五好家庭。”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