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
标题图
把爱带回家!城厢寒假儿童关爱活动进行时……
2021-01-22 19:25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1月22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林云景 苏剑玲 文/图)送家风故事,让优秀的家风伴孩子们成长;送家教服务,为广大的家庭献上“妙招”;送法治安全,给孩子们强有力的保护;送社会关爱,给孩子们送去全社会的温暖。今天上午,城厢区在常太学校举行“把爱带回家 让爱不孤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启动仪式,帮助全区广大儿童,特别是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温暖的寒假。

家风教育传万里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启动仪式上,城厢区妇联主席谢芳菁鼓励现场的孩子们勤奋学习、茁壮成长,倡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此次“四送”活动为契机,关注关爱更多的留守儿童,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孩子身边、送到孩子心坎里,让孩子们在爱的呵护下飞得更高、更远。

活动现场,常太学校四年(2)班的留守孩子代表邹冰彦饱含深情地宣读了区妇联向全区广大家庭发出的倡议书《传承好家风 弘扬好家教——致家长的一封信》,并建议孩子们回家后,通过视频连线念给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听,提醒父母关心孩子、重视教育,增强亲子之间的交流。

“我们每个人一出生就在一个家庭中,就会受到家风的影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开始形成各自不同的个性和气质。”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的城厢区检察院干部徐晋雄现身说法,结合自己家庭的好家风、好家训,以《弘扬优良家风 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从“吃苦”“勤劳”“善良”三个方面,和现场的孩子们一起分享他的家风故事。

莆田市阳光家庭服务中心的社工在现场播放了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精心制作的“线上家教云里享”励志视频小短片,让孩子们倾听哥哥姐姐们的励志故事,鼓励大家快乐学习。同时,社工们还建立寒假学习群,组建学习分享兴趣小组,链接在校大学生等资源,定期在群里分享家庭教育短视频,在线与家长互动交流,为孩子们解答学习生活上的难题。

“青少年很容易被误导、学坏,走上歪路。”当天活动还准备了“法治大餐”,常太派出所副所长曾献山以《让法制走进课堂》为主题,结合身边的人和事以及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从“适应社会,做个遵纪守法公民”“遇到灾害事故时自救互救方法”“居民治安防范知识”等入手,给常太学校的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他还借助典型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引导孩子们学会遵章守纪,增强孩子们的法制观念、提高自护自救防范能力。

“一对一”结对帮扶

在送温暖环节,城厢区妇联、教育局、检察院、公安分局、民政局、团区委、关工委及爱心企业家还联合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10名志愿者与常太镇10名贫困留守儿童形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为他们送去文具套装等学习生活用品。孩子们收到“爱心礼物”后,纷纷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表示十分感谢各位叔叔阿姨们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立志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去帮助更多的人。

随后,阳光家庭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和孩子们玩起了“指挥家”“抓鸭子”等互动游戏,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今年春节前夕,城厢区妇联还将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计划为70户贫困妇女儿童家庭送去15万元左右的慰问金和慰问品。同时,随着寒假临近以及疫情防控的要求,“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已逐步转到线上。目前,区检察院的女检察官们正在录制“预防未成年人性侵”专题“云讲座”;区妇联的“最美家庭”家风家训线上分享会也在筹备中;区教育局的微信公众号也将发布寒假《告家长书》,通过线上开展关爱活动。

据悉,“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是由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民政部等10个部门开展的一项长期关爱儿童服务活动,针对广大儿童特别是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中小学生在家庭亲情关爱和家庭教育等方面的需求,利用春节亲人团聚、阖家团圆的有利契机,通过开展以“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为内容的“四送”活动,唤醒父母因长时间外出打工而忽略的对孩子的爱,送去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广大儿童的关心关爱。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