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东侨
标题图
山海协作插上“飞地”翅膀
2021-01-22 15:22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1月22日 讯 (本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黄玲玲 郑文敏)1月21日,周宁县与东侨开发区举行合作共建产业园框架协议暨首批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建设周宁站前工贸科技园暨国家级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周宁分园,通过“飞地经济”模式,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开创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共赢新局面。

东侨与周宁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周宁作为山区县,拥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农旅资源以及较为开阔的发展空间,而东侨作为宁德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区域,是环三都澳大湾区开发建设的排头兵。此次两地开展“飞地”园区合作,是贯彻“一二三”发展战略、加快“五个城”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打造协调联动山海之城、构筑“湾区—周宁拓展轴”的具体行动,以“一区多园”的新形式,缓解东侨开发区土地空间的制约,促进周宁进一步融入宁德四大千亿产业集群,承接锂电新能源配套产业链,推动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周宁站前工贸科技园暨国家级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周宁分园由周宁、东侨共同投资规划建设,按照省级标准化工业(产业)园区建设要求高标准推进。该园区将紧盯宁德四大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链条开展招商引资,优先落户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急需的供应商和配套企业。园区内企业享受东侨开发区工业发展各项优惠政策,政策兑现由周宁、东侨按受益比例共同承担。

当天,周宁、东侨还与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实现园区首个项目签约开门红。该项目规划用地约300亩,总投资10亿元,主要生产锂电新能源电池结构件。

下一步,周宁、东侨两地还将成立园区共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及企业服务中心等相关机构,统筹负责园区共建具体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共建产业园遇到的有关问题。同时按照“能快则快、分步实施”原则,制定路线图、排出进度表,加快形成联动合作机制,有序推进前期工作,并通过采取召开专场对接会、实地考察等形式,鼓励更多企业落地产业园区,确保共建园区项目早落地、见实效。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