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和谐屏南
标题图
劳模风采| 张为露:科技创新赋力“甜蜜”事业
2021-01-22 10:30 新宁德

——记2020年宁德市劳动模范屏南县乙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露

隆冬之际,寒潮袭来,在天鹰谷中蜂笼蜂基地内,分布着形色各异的笼蜂箱,养蜂员正给蜜蜂进行保温等一系列工作。“现在蜜蜂越冬已经到了关键期,九寒天之后就要准备春繁了。”屏南县乙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露说。

2009年,张为露一次偶然返乡,发现从小生活的家乡变得萧条落寞,心里不是滋味,于是他怀揣着对故乡的热爱和对农村广阔舞台的憧憬返乡创业。“村里一直都有村民养殖蜜蜂,我小时候还被蛰过,这也让我跟蜜蜂结了缘,蜜蜂采蜜忙碌的身影让我着迷……”谈到返乡创业养殖蜜蜂的经历,张为露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创业之初充满艰辛。张为露虽然是学习生物技术专业,具有一定知识储备,但因缺乏实战经验,养殖之初,病虫害和蜂群飞逃等状况屡屡出现。为此,他向老蜂农学习养殖经验,逐渐探索出一套饲喂、管理和防治病虫害的技术。

张为露意识到创业除了在养殖上下功夫,还需找准市场定位,他在中蜂养殖和笼蜂销售方面展开积极探索。

“笼蜂销售需要解决的最大难题是饵料,液态饵料没法打包,固态饵料蜜蜂没法吃。”张为露结合专业知识和蜜蜂习性,带领团队设计出多组科学对照实验,经过无数次失败后,研发出一种胶状饵料和适合快递运输的蜂笼,解决了笼蜂长途运输容易死亡的问题。2010年,张为露的笼蜂成功发往湖南长沙,活体蜜蜂在快递邮寄过程中成活率高达97%以上,成为全网第一个成功邮寄笼蜂的实例,实现蜜蜂的安全远程投送,也成功开启了中蜂笼蜂网络销售模式。

因为创业,张为露有缘结识当地数名蜂农,了解到当前养殖技术较为传统,养殖人员趋于老龄化,后继无人,如何改变困局?

有着计算机从业经历的张为露,萌生了软件管理蜜蜂群的想法。由于蜂巢结构特殊,传统视频传感器在巢内不起作用,种种方案经过实验后都被否定。在一次转场搬箱中,他偶然发现蜂群状态和蜂群重量之间的关联,比较重的蜂群发展比较好。找到突破口后,他将二者之间深层关系形成算法,最终形成完整智能管理蜂群技术。

张为露通过与集美大学建立研发合作关系,研发出第一代、第二代智能管理蜂群软件,初步实现蜂群控制。为给产业后续发展提供科技驱动力,他先后与闽江学院、农林大机电学院等高校合作,开发出蜂场智能探测器、智能养蜂可视化平台、宠物蜜蜂专用智能蜂箱、智能收蜂笼等一系列设备。实现了自动控温、饲喂、清洗蜂箱、危机情况警报等,可实时监测蜂群的健康状况。养蜂员可以管理大量蜂群、多个蜂场,减少了人力投入,实现智能化和规模化养蜂,有效改善养蜂人员人口老龄化和养殖技术落后的问题。

如今张为露的养蜂基地达到8个,中蜂养殖规模达2000余箱。创业成功的他不忘家乡发展,带领乡亲一起致富,他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为养殖户组织线上线下培训提升蜂农中蜂培育水平,与蜂农合作形成规模化发展。2009年以来,带动产业链增收1000余万元,帮助58户蜂农脱贫。

“未来我们将寻找合适地点落地建设智能蜂具研究中心和智能蜂具产业化基地。”张为露说。

忙忙碌碌在花间,一心采蜜酿甘甜。十多年来,“蜂王”张为露在养殖上不断探索,用科技助推产业发展,让养蜂不再难,甜蜜进万家。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