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1
标题图2
标题图3
莘莘学子、投笔从戎!近百名宁德籍大学毕业生参加预征体检
2021-01-20 15:03 闽东日报

文可提笔安天下,武能从戎卫国家!今年,我市将把更多高素质、高学历的大学生兵员送进部队。

1月20日上午,在位于宁德人民医院的征兵体检中心内,92名宁德籍大学毕业生整齐列队、秩序井然,依次接受各个项目的检查。记者从市征兵办获悉,这已是我市第三批进行体格初检的大学生,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批。

“我老家的大门上就挂着‘光荣之家’的牌子,因为我姑丈曾经是一名优秀的军人,受他影响,我从小就有一个‘参军梦’。”福建教育学院应届毕业生卢文杰说。

而来自霞浦的吴茂飞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看《火蓝刀锋》《战狼》等军旅题材影视剧,从高中毕业开始就想报名参军:“去部队锻炼自己,我准备好了!”

“我了解到,大学生参军有一系列优惠政策,今年我就要毕业了,不当兵我会后悔一辈子!”宁德师范学院应届毕业生杨福翰说。

据市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1月9日,我市全面展开2021年春季大学生预征工作,已先后组织本市内两所高校的在校生进行体格初检,随着市外高校陆续放寒假,在外就读的大学生们返宁,此次又组织宁德籍大学毕业生们参加体格初检。“今年,宁德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高涨,我们也要争取为部队输送更多的高素质兵员。”该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首次实行春秋两季征兵。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参与征兵体检的工作人员和应征青年,全部按要求提前核酸检测,出示健康码、体温测量、佩戴口罩后进站体检。

>>>新闻链接

参军体格条件

▲身高:

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合格。

条件兵身高条件按有关标准执行。

▲体重【最新判定标准】:

体重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L的,合格。

男性:17.5≤BMI<30(BMI≥28且糖化血红蛋白≥6.5%除外),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27;

女性:17≤BMI<24。

▲视力【最新判定标准】:

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

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

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潜艇人员、潜水员、空降兵、特种作战部队条件兵外合格。

▲其他具体体格条件按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

大学生参军优惠政策

▲自主挑选军种去向

大学生参军享受“四个优先”政策: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

针对大学毕业生参军,福建省还推出更吸引人的优惠政策:大学毕业生可自主挑选军种去向!

▲公务员招录享优惠

服役期满5年的,在满足相关规定后,且在参加福建省公务员“专门职位”招考时符合岗位招考条件的,不受报考次数限制。

服役期不满5年的,并满足相关规定后,在参加福建省公务员“专门职位”招考时符合专门职位报考条件且未报过名的,在退役或复学毕业后两年内可报考一次。

▲事业单位招考享优惠

对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按照文件规定予以笔试成绩加分。

附加分标准:服役满13年以上的转业、复员士官加8分;服役满9年至12年的转业、复员士官加6分;服役满6年至8年的复员士官加4分;服役满3年至5年的复员士官加2分;荣立二等功以上另加3分;荣立三等功另加2分;获得优秀士官(士兵)另加1分;伤残士兵另加3分;长期在艰苦地区服役的另加3分,大学生退役士兵可另加5分!

▲复学升学享优惠

应征入伍服义务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其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在校大学生士兵(含高校新生)退役复学或入学,公共体育、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等课程免予考试,直接获得学分。

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专业学习。

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

国家已明确,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从2022年起,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

▲考研享优惠

服义务兵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分10分,二等功及以上,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国家已明确,从2021年起,将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

▲一次性奖励金发放

大学生参军享受一次性奖励金发放!据悉,我市从2020年起将一次性奖励金提高至本科、专科毕业生不低于20000元、15000元。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