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今年厦门将建成中小学幼儿园项目48个 预计新增学位5万个
2021-01-20 14:52 厦门网

后江小学建设工地。(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将军祠的一栋居民楼里,62岁的老陈站在窗前,当起了编外“监工”——从他家的窗口,正好可以看到正在建设的后江小学。

他看了一会儿,叫道:“看看!他们拆除脚手架了,那么,今年9月应该来得及开学。”去年2月,看着寂静的工地,他一度提心吊胆。

厦门教育如何满足市民对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从这位普通市民家的窗口,是一个微观但是非常直观的视角。

新建小学设施完善 将让附近百姓满意

老陈当编外“监工”已经持续两年了。2019年,后江小学打下第一根桩,也让老陈“吃下”定心丸,他的大孙子前年上小学,要绕路到思明二实小,他算了算,等到小孙子两年后上小学,应该就可以入读家门口的后江小学。后江小学就在老陈居住的亿力百家苑的东南侧。

前天,在后江小学的建设工地上,代建的厦门市全和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强说,没有问题,我们就是奔着今年9月开学目标的。

他说,目前教学楼、体育馆、地下车库全面进入装饰装修及水电设备安装阶段,脚手架拆除后,室外工程就可以开始施工。

林强预计今年6月就可以把学校交给教育局,准备9月份的开学。他还预计,这所学校会让附近的百姓满意——学校原本是36个班,后来增加到42个班,还建了两层的地下停车库,地下车库专门设了接送区,方便开车的父母接送孩子。

这不是林强所在公司参与代建的第一所学校,已经完工的包括市二实小、群惠小学、第七幼儿园和金桥幼儿园,目前正在建设的还有思明区青少年宫等。林强说,他的一个感受是,这几年,新建、改建、扩建的学校不少,而且政府“也很舍得”,这些项目都位于黄金地段。

新增学位数不断攀升 推进教育补短板

在大学路旁,林强所在公司代建的演武小学大学路校区的工地,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厦门心血管医院医生郭惠娇路过这里,经常要放慢脚步,她喜滋滋地说,听说要扩8个班,我的二宝正好来得及。

郭医生的大儿子前年上演武小学,郭医生说,现在学校的教育变了,和我们过去不一样,教材生动有趣,老师深入浅出的引导及适时的鼓励、精简的作业、宽松的学习环境,学校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让学生始终对学习保持兴趣及热情。

无论是站在自家窗边的编外“监工”老陈,在工地上忙碌的项目经理林强,还是二宝妈郭惠娇,他们眼中的学校是厦门教育成绩单的感性认识,也契合理性数据。2020年,厦门教育完成学校项目建设56个,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4.3万个,比2019年的新增数多了0.9万个,而且是近五年最多的。不仅“有学上”,厦门教育还努力实现“上好学”——2020年厦门中考成绩总分领先全省平均分50多分。高考成绩继续保持全市各科总分与平均分、优秀学生数量“两个全省第一”,在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也获得高分。

新增学位数的记录今年要被打破,今年厦门将建成中小学、幼儿园项目48个,预计新增学位5万个,助力我市“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战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