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小萌鸭意外走红 “明星”鸟在厦单飞
2021-01-20 10:24 厦门网

楔尾伯劳。(鱼 鹰摄)

大嶝大桥附近海滨湿地发现的楔尾伯劳越冬个体。(林 鸮摄)

罗纹鸭亚成体。(柯玉坤摄)

拍摄于杏林湾的黑颈。(林 鸮摄)

羽翼尚未丰满的罗纹鸭亚成体,在洒满阳光的水面上悠闲戏水;灰白相间的楔尾伯劳孤身来厦,站在冬日枯枝上仿佛一幅绝美水墨画……近日,来厦越冬的罗纹鸭意外走红,引来众多爱鸟人士争相一睹芳容。不过,今年留厦过冬的网红候鸟可不止一种。

罗纹鸭意外走红 鸭小伙C位出道

近几日,在翔安张棣桥湿地,不少鸟友扛上“长枪短炮”蹲在岸边铁架上,腿麻背酸只为近距离拍下罗纹鸭的风采。“罗纹鸭几个月前就来厦门了,最近算是‘意外走红’了吧。”厦门观鸟协会林鸮告诉记者,罗纹鸭本身颜值就很高,铜绿色颈冠,周身黑白波纹细腻优雅,看起来挺斯文的。“上周有2只罗纹鸭亚成体胆子很大,很容易近距离拍出大片。”鸟友柯玉坤告诉记者,“亚成”是指个体发育过程中幼体时期之后成体时期之前的个体发育状态。罗纹鸭每年3月从越冬地回迁繁殖,10月左右再南迁越冬,这2只鸭小伙儿跟着鸭爸鸭妈来厦越冬,顶着乱蓬蓬的“绿毛”,绿豆小眼透着灵秀,直接就在观鸟圈C位出道了。

据介绍,罗纹鸭早在2000年就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不过在厦门,冬天还是常能远远看见它们或翻飞追逐、或悠闲戏水的身姿。

还有这些网红候鸟 陪市民留厦过冬

在厦门还有许多其他候鸟陪伴市民留厦过冬。其中,明星冬候鸟当属普通鸬鹚。此前,在园博苑、杏林湾、马銮湾等多地,普通鸬鹚成群结队、万鸟齐飞的景象令不少市民叹为观止,觅食、归巢的视频元旦期间更曾一度刷屏朋友圈。同样“普通”却备受宠爱的还有来“走亲戚”的大白鹭,优雅细长的S形颈项、标志性的橙色长嘴,虽然并不罕见,却几乎是鸟友们的必拍项目。

今年还有一只“单飞”的楔尾伯劳备受瞩目。楔尾伯劳在厦门属于罕见的冬候鸟,1月初厦门观鸟协会会员在大嶝大桥附近海滨湿地发现了一只楔尾伯劳越冬个体后,除了本地观鸟爱好者,来自福州、泉州、三明、龙岩、漳州等周边城市的鸟友也争相前来一睹这位稀客的芳容。

与楔尾伯劳同样算得上娇客的是在杏林湾发现的黑颈(pìtī),这种中型水鸟红眼黑嘴,长得非常有个性,被称为“名字最难认的鸟”。黑颈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往年在厦门较为少见,今年却意外地“亲民”,屡屡现身人前,引来不少鸟友蹲守拍摄。(厦门日报记者 刘少敏 通讯员 陈浩)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