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州
标题图
时隔19年 大寒与腊八再度喜相逢
2021-01-20 10:01 福州晚报

20日是大寒节气的开始,巧合的是,这一天也是传统节日腊八节。在寒冷的“四九天”,喝上一碗飘香的腊八粥,别有一番滋味。

大寒节气第一天,旧时福州有个习俗,叫筅堂,也就是常说的大扫除。不过老福州筅堂有讲究,会用红布或者红绳把长长的竹竿绑上带鲜竹叶的新扫帚,寓意吉祥和节节高。过去人们居住的多为木构房屋,筅堂时要遵循一定的顺序,先扫房梁、屋面,然后是墙壁、家具,最后才清洗地面。每家每户在筅堂之后,还会互送米 ,增进邻里关系。

如今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变,每家每户的岁末大扫除,已不特别拘泥于某个特定时间,但大寒节气之后,和过年相关的节日逐渐增多,福州的年味因此越来越浓。比如20日,既是大寒节气的第一天,也是传统农历中的腊八节。

今年腊八与大寒首日巧遇,可以说是二者的一次“久别重逢”,因为上一次二者重合,还是2002年1月20日。

民间素有“腊八遇大寒,吃穿不用烦”的说法,因为腊八和大寒都属于一年当中的寒冷时节,两者叠加,冷得彻底,人们觉得,这样反而更有利于来年的农业生产,寄托了人们对新年的憧憬。

腊八节最暖心的习俗,莫过于一碗腊八粥。冰心的散文《腊八粥》写道:“从我能记事的日子起,我就记得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母亲给我们煮腊八粥。这腊八粥是用糯米、红糖和十八种干果掺在一起煮成的……吃起来十分香甜可口。”

如今人们的健康养生观念发生了变化,腊八粥的食材也有所变化,但总的来说,腊八粥的主要食材还是糯米等各种谷物和果子,福州人依旧沿袭着腊八节喝腊八粥的习俗,庆祝美好生活。

福州传统腊八粥的制作十分有趣,“老福州”会将果子雕刻成各种形状装饰粥面,最有意思的便是制作“果狮”,具体流程是:用脆枣、核桃仁等干果做成狮身、狮头、狮脚、狮尾,然后用糖浆把各部分黏在一起,放在粥面上。如果碗面够大,还可以摆双狮,取“避邪吉祥”之意。

“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不妨和家人一起喝上一碗腊八粥,感受亲情,也用更愉悦的状态,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的腊八粥应温养通补、容易消化吸收,有些坚硬粗糙的食材可以磨粉或先行浸泡慢炖,每次食用不宜过多过饱。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